第2 版

农业工效学检查要点: 改善农业职业安全卫生和工作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用“工具包”

本手册由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工效学学会组织的国际专家工作组联合编著,从工效学角度呈现了改进农事作业和农村生活中的实用解决方案。手册中列出的检查要点可作为改善目前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措施,以更好地实现农业和农村作业环境的安全、卫生和高效。

Instructional material | 10 August 2015
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农业都是职业危害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在农业的农场采取切实可行的行业减少工作相关的事故和疾病、改善生活条件并提高生产率日益受到重视。许多国家的报告显示了工效学革新在改善农业、农场工作和生活条件所具有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基于这些良好范例,本手册展现了易于操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工效学改善指南,特别是很多范例来自于发展中国家。

作为国际劳动组织(ILO)与国际工效学学会(IEA)长期合作的成果,本手册编制了100个配有插图的可以低成本或无成本而实现的实用工效学改进反面的范例。每个检查要点描述了一个行动,阐明采取行动的必要性和采取行动的方法,并提供进一步改进的提示和要点谨记。本手册中的检查要点聚焦于符合工效学设计的工具和处理物料,以及布置工作台、物理环境、福利设施、团体合作方法和社区合作等方面的最好技术。该有价值的培训工具为所有有志于在农场创建一个更好工作场所的人士而设计,包括雇主、作业负责人、劳动者、监督员、职业安全和卫生专业人员、培训师 、教育工作者、工程师、工效学专业人员和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