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支持赞比亚采矿业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创造就业岗位和促进包容性增长

采矿业是赞比亚正规就业的主要来源之一。例如,铜矿开采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并在过去十年中实现了强劲增长。然而,其间接创造就业岗位的潜力尚未得到发挥。国际劳工组织正在与该国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以及与采矿业商会和采矿公司合作,以加强对话,从而创造更广泛的就业机会、促进企业发展。国际劳工组织正在协助找寻在大型矿业公司和当地中小型企业之间建立商业联系的新方法,这将加强该行业创造就业的能力。

简报 | 2019年4月26日

创造就业岗位:国家优先发展事项

采矿业是赞比亚经济的关键支柱,长期吸引了大量外商直接投资(FDI),2011年占赞比亚总投资额的86.5%。2012年,正规就业的矿工超过9万人,占该国正规行业就业总额的8.3%,私营部门就业总额的25%。2012年,仅四家最大的矿业公司就雇用了56300人,其中98%至99%来自赞比亚本地。赞比亚矿业商会报告称,该行业14%的劳动力是女性。

上述就业都是采矿业的直接就业。根据估计,矿业公司创造的每个就业岗位会为当地经济带来四个就业机会。采矿公司在当地所采购的大多都是低技能服务(例如清洁和餐饮“营地服务”),或由本地公司进口的在别处生产的货物。然而,由于公私合作存在问题,加上赞比亚营商环境所面临的挑战,间接创造就业机会的潜能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这种创造就业的方式仍然是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

在东道国采矿业社区经营的多国企业(MNEs)可以通过与当地企业建立商业联系,以确保当地经济进一步受益,并对创造就业机会和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这方面,国际劳工组织正在积极促进矿业主要利益相关方间的对话,促进包容性增长,以便在赞比亚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基于合作伙伴关系的做法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中的建议,国际劳工组织实施了双管齐下的办法,在赞比亚采矿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并帮助采矿行业确定了加强对话、改善工作条件和促进大型矿业公司与当地中小企业之间商业联系的方法。

一方面,劳工组织支持设立采矿业三方伙伴关系委员会(TPCM)以加强产业关系,并将其作为三方劳工协商理事会的二级委员会。TPCM 有21名常设成员,其职能涉及执行改善整个行业产业关系和劳动法合规情况的各项措施。此举还提高了政府在采矿业推动健全产业关系和国际劳工标准的能力。同时,尤其是通过劳动场所合作和集体谈判,工会代表和服务其成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自2013年起,国际劳工组织一直在推动赞比亚政府、矿业公司以及雇主和工人组织间的协商,以确定如何有效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促进企业在当地采矿社区的发展,并在这一进程中促进包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

为支持对话进程及其后续行动,国际劳工组织委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以发现其他国家的矿业公司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研究试图发现矿业公司在增加当地采购方面所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以及中小企业在东道国采矿社区对这些机会作出反应时所面临的障碍。例如,研究发现,多国企业在寻找能够符合其所需服务规模和质量的供应商时往往面临挑战,而资金和商业技能的缺乏严重限制了中小企业参与投标和与大型矿业公司做生意的能力。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还赴美洲的采矿国(智利和秘鲁)进行了考察,学习这些国家的经验,即如何将国家发展、包容性增长的优先事项和为此需要的公共政策与采矿公司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国际劳工组织还编写了一份关于非洲采掘业中包容性商业做法的政策说明, 向利益相关方介绍不同的政策选择,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包括间接就业机会。

三方考察团的研究和结论在2013年11月举行的三方对话会上进行了展示,会上有来自政府(矿业部和劳动部),雇主和工人组织、矿业商会、采矿公司及矿业公司东道国(大使和经济参赞)的代表。与会者指出,有必要通过深化技能开发和商业联系加强行业对话和创造就业岗位,并将其作为扩大赞比亚采矿业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的关键组成部分。

未来的路

赞比亚采矿业是在行业内直接创造和在本地经济间接创造就业岗位的有力途径。为了利用这种能力来增加间接就业的数量,国际劳工组织与该国的社会伙伴携手促进对话,将言语转变为行动,使所有相关方受益。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帮助找到大型矿业公司和当地中小企业之间建立联系的新方法,以提高创造就业的能力。对话汇集了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矿业公司以及国际和国家发展机构,讨论如何与多国企业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其结果是制定了短期行动计划,将《多国企业宣言》的原则转化为行动,并呼吁继续就多国企业参与赞比亚的发展开展国家对话。最终目标是利用这些企业的潜力,为包容性就业增长和企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