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项目

绿色就业项目旨在推动绿色经济,实现公正和平等的经济转型,并找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存在哪些挑战。项目鼓励政府、工会和雇主机构携手制定一致政策,共同开展项目来实现可持续的公正的转型,为所有人提供绿色工作和体面就业。

项目背景

气候变化和稀缺资源的过度使用迫切要求我们尽快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绿色经济进行转变。中国目前采取了积极的经济和就业政策以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经济,并以此为发展目标。而促进绿色就业对于实现这一转型至关重要。对于国际劳工组织而言,绿色就业意味着经济、企业、工作场所和劳动力市场向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的方向转变,从而实现体面就业。但是如果没有工人和企业的充分参与,促进绿色就业的各项创新性战略是无法获得成功的。

国际劳工组织坚定相信,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绿色经济和绿色就业能为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带来重要契机。因此,这种经济转型能为包容性增长和所有人实现体面就业作出重大贡献。各国提供的相关报告和经验表明,向绿色经济转型能为就业带来净增长,特别是能使那些在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下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人群获益。这些在可持续发展和减贫方面的好处不会自动实现,绿色经济并非天生就具备社会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连贯的政策能够为实现经济转型带来更多机遇并降低其社会成本。

向绿色经济转型一方面能够给许多人带来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有些行业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大幅减缓甚或收缩,可能会有工人失去工作。对高能耗行业和碳密集型经济领域,这种负面影响最为显著。对于这些情况,需要为企业、工人和社区提供公平的转型,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帮助他们获得新技能并得到其他就业和创收机会。

项目目标

项目旨在向政府、雇主和工会组织提供帮助,使国家和地方经济转向低碳和绿色方向并在转型过程中实现社会公平。

绿色就业,是指这种就业有助于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最终帮助企业和经济在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就业即体面就业,它有助于:

1. 降低对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
2. 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3. 减少废物和污染的产生;
4. 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


无论是在什么行业,什么企业,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在哪一层次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能实现绿色就业。

项目活动

国际劳工组织绿色就业项目的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

  • 从社会角度对环境变化展开研究;
  • 开发各种工具来确定哪些就业是绿色就业及其实现的潜力;
  • 对合作伙伴(工会组织、雇主组织和政府)进行能力建设,向他们提供政策建议;
  • 参加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国际论坛。

具体到中国,在中国开展的绿色就业项目主要关注的是:

  • 政策和知识的开发,包括向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进行各项能力建设,帮助他们理解如何通过绿色就业这一手段来实现体现社会包容和公正的经济转型;
    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的开发,包括环保型创业培训项目,特别是针对青年人就业和弱势群体的培训;
    绿色生产和服务,主要关注中小企业在生产、供应和服务各环节过程中是否体现绿色理念;
    对那些相对绿色但还没有实现体面就业的工作加以改进,关注重点行业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措施,以及非正规行业的正规化和绿色化;
    为推动社会保障做出努力,重点考虑经济重组过程中非环保型行业产业工人的技能更新如何与社会保障体系挂钩。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程茜女士
项目官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