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和促进中国弱势流动人口的权利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项目旨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保护和促进中国弱势流动人口的权利项目为期三年,于2009年2月11日正式启动。基于中国存在目前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流动现象,该项目的实施是为了确保人员在流动过程中权利得到保护,实现脱贫减困,并得以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管理经验。该项目由9个联合国驻华机构及他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实施。

2000年9月,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189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千年宣言》,与会各国承诺到2015年前努力实现制定的8个千年发展目标。

2006年,联合国和西班牙政府签署了一项重要的协议。西班牙政府将在未来的4年提供资金,通过联合国系统资助受援国家在选定的领域实现关键的千年发展目标和相关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项目旨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保护和促进中国弱势流动人口的权利”(MDG-F YEM)项目为期三年,于2009年2月11日正式启动。该项目重点关注为弱势流动群体提供权利保护和扶贫减困等问题,并提供国际上的先进经验。

项目涉及到的千年发展目标:

  • 千年发展目标1: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
  • 千年发展目标2:普及小学教育
  • 千年发展目标3: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
  • 千年发展目标4:降低儿童死亡率
  • 千年发展目标5:改善产妇保健
  • 千年发展目标6:与艾滋病和其他疾病斗争

常常被称作“流动人口”的中国一亿五千万农民工是当今社会最大的流动群体。在中国,15到29岁的青年人口数量达到了3.2亿,其中最贫困的人口来自于中国农村地区,他们通过背井离乡,进城务工来努力获得更好的生活。大约有62%的年龄在15-30岁间的农村青年人口离开家乡到更加发达的地区寻找工作。因此,在中国,农民工和青年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紧密交织在一起。

最近几年来,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政策改革,颁布了一系列新的立法,以提高农民工获得平等劳动权利、公民权利、基本服务和社会保障权利的机会。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相关项目的开展,以增强目标人群能力、提高其获得体面工作及享有社会保护的机会。然而,由于农民工的规模庞大和所面临解决问题的复杂性,使得相关工作仍进展缓慢,活动发展不平衡,各方面尚处于实验阶段。

本联合项目基于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小组的经验和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基础,汇集良好惯例,探索开发新方法,加强机构有效制定和执行法律与政策的能力。项目以权利为核心的干预措施将为急需却很难得到援助的青年流动弱势群体提供社会劳动保护。项目将探索新的模式,为来自农村地区新踏入劳动力市场的弱势青年提供帮助,协助政府开展能力建设,向青年流动人口和潜在的农民工提供素质教育、技能培训、社会服务和权利保护。这些模式将被纳入到与流动人口相关的政策宣传、机构能力建设,各利益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联动中,并使各参与方从中受益。利益相关部门包括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农民工。项目将制定可行的检验评估的方式,减少农民工因受到社会排斥和其留守子女在农村地区导致的各种负面社会问题。

千年发展目标基金支持的青年、就业和流动人口的主题窗口联合了联合国的9个机构及其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推进项目执行。项目的六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为:沧州,天津,长沙,杭州,西安和深圳。项目活动将推动开发共同战略来满足弱势青年农民工的需求。该项目为各参与方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共同致力于应对大规模的人口流动问题,力图在项目执行上以权利为基础,以减贫为中心,全面吸收国际良好经验。

联合项目包括三项成果:

  • 成果一、通过所有利益相关部门的参与,改进政策框架和政策执行。
  • 成果二、通过就业前教育和培训为弱势青年农民工提供获得体面工作的机会。
  • 成果三、通过改善获取社会服务和劳动保护的机会,保护弱势青年流动人口的权利。

中国政府的良好合作意愿和能力确保了联合项目能成功的在试点地区复制推广。项目成果也将有可能极大的促进中国政府在千年发展目标教育,性别平等,产妇保健和艾滋病防治等方面的发展。

联合项目除了对中国的1.5亿青年流动人口产生积极影响之外,对其他千年发展目标也会产生重要的干预作用。一些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将被世界其他国家借鉴,以解决其国内青年劳动力流动和就业的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的主要活动:

1、 建立人口流动研究信息交流平台,为国家提供人口流动政策。这一产出将支持检验和执行基于事实的政策和项目活动,以促进农村劳动力的安全和有序转移。

2、通过试点和流动人口参与政策对话加强政策执行。为支持对政策执行的检验,该产出将开展针对青年流动人口和潜在青年流动人口需求的干预活动,促进他们的社会融入、安全流动和获取体面工作的机会。

3、改善流动人口和农村地区青年人获得职业培训的机会,防止其过早进入劳动力市场,增加创业机会。项目将制定和执行解决两个不同群体的青年就业问题:在校青年和失学青年。

4、加强促进青年人口安全流动和生活技能培训.农民工年少离家,没有准备好处理成长、工作和城市生活的一系列问题。在这个产出下,项目将开发一套培训指导材料,材料包括教师手册和学员手册。培训采用参与式方法,最大限度的增强培训的效果。培训材料将设计用于不同年龄和性别的人群,并在输出和输入地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测试。

5、提高社区中心的能力建设,帮助其为目标人群提供全面的,基于性别的学习机会,提供广泛的信息和转介服务。促进社区中心与各地方服务提供机构之间将建立联系,通过项目活动增进能力建设。各服务提供机构可利用社区中心为流动人口的提供各种服务。

6、加强现有流动人口立法的贯彻执行,促进人口安全流动。联合项目将致力于促进劳动法的执行,从制度上增强对工会及企业雇主开展劳动监察的能力。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邓宝山先生
项目协调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