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

该项目由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实施,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提供资金支持。项目旨在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促进妇女儿童的劳动权益保护。

项目实施背景

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二期(CP-TING II)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ACWF)合作,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提供资助。项目通过国际劳工组织和全国妇联与中国相关政府机构密切合作,共同设计和实施,同时借鉴了“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CP-TING一期,2004到2008年间实施)以及“湄公河次区域反对拐卖儿童和妇女项目”(TICW,2000-2008)的试点经验。

项目目标

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的目标是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促进妇女儿童的劳动权益保护。为此,项目将:

  • 改善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人口政策框架;
  • 改善试点省份预防拐卖人口措施的实施;
  • 提高妇女和儿童保护自身权利及进行安全流动的能力。

项目简称为“CP-TING”,因为这个缩写在有效预防拐卖的方式和试点省份促进安全流动方面已经被大家熟知并认可。

预防是应对拐卖问题的长期有效方法。项目已经探索出在人口流出省和流入省预防拐卖的良好模式,建立了多部门协调合作的有效机制,并在试点省份把为目标人群提供服务纳入主流。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二期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对目标人群的服务,覆盖更多的青年流动人口。中国已经实施了国家反拐行动计划,项目将继续支持在云南、安徽、湖南、贵州、四川、福建、江苏和广东的省级反拐行动计划的落实。

预期结果

  • 项目将提高八个试点省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合作伙伴、社区等机构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能力;
  • 提高75,000名面临拐卖风险的妇女(19至24岁)和儿童(18岁以下的男童和女童)的自我保护能力,成功避免被拐;
  • 让预防拐卖的良好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
  • 负责设计和监测省级活动的官员将成为预防拐卖的倡导者,有效地调动当地资源以确保防拐工作纳入政府的主流工作计划。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郭嘉女士
项目官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