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艾滋病感染者就业项目

项目通过与云南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建立转介机制,在保障感染者隐私权的基础上,由艾滋病支持组织转介感染者加入到政府的创业培训项目当中。

项目背景

在云南省,高达四分之一的艾滋病感染者处于失业状态(24.3%),国际劳工组织曾走访当地艾滋病感染者支持小组,访谈发现:在感染者度过最初的心理封闭期后,他们绝大多数殷切望能找到一份工作或者学习某种技能实现自我创业。无疑,就业是感染者回归正常生活、支持自己和家人基本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过去的十年间,全国很多省份都出现过“艾滋病感染者生计” 项目,试图通过项目落实改善感染者生存现状、增强感染者就业能力,但由于项目设计缺乏可持续性、没有纳入到国家就业计划,多数项目有头无尾,不了了之。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支持的“增强艾滋病感染者就业”项目,建立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项目基础上(这个项目在全国开展各地开展,已经成为国家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建立一种机制,在保障感染者隐私权的基础上,由艾滋病支持组织转介感染者加入到SIYB项目中,并力争在创业培训后,通过努力取得劳动部门提供的小额贷款。

主要活动包括如下内容:

  • 对国家级省级就业培训部门培训和倡导:增强劳动部门官员对艾滋病相关政策了解,以及艾滋病感染者就业需求的认识;
  • 对云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员工、职业技术学校、SIYB项目培训师培训:增强培训对象对国家艾滋病相关政策的了解、感染者就业需求的认识;
  • 对艾滋病感染者支持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国际劳工组织将与云南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合作,增强感染者支持组织的能力建设,使得这些组织能够为感染者提供基本就业服务比如职业计划咨询、如何找工作、如何写简历、面试技巧等等;
  • 日常教育培训活动:人力资源发展中心、职业技术学校老师、SIYB培训师对感染者提供日常培训;
  • 感染者支持组织根据成员个体需求,将感染者转介到不同的职业培训计划中,包括创业培训计划。

项目目标

  • 增强感染者支持组织能力,为感染者提供职业计划咨询、将感染者转介到政府部门开展的职业培训计划中;
  • 增强劳动部门所属的就业培训中心、职业技术学校和人力资源市场的能力,为感染者提供保密的、友好的就业服务;
  • 提高感染者创业技能,增强感染者创业能力。

项目实施区域

增强艾滋病感染者就业项目实施重点与地理范围将紧密结合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在疫情相对严重的云南省开展。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武汝廉女士
项目官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