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旨在通过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即发展纺织生产企业采纳良好的管理机制和劳动实践,推动中国纺织工业的可持续性价值成长。

项目背景

中国从中央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劳动力市场也在经历着快速转型。这一转型带来了种种挑战,包括对企业能力建设的迫切需求,以及发展劳动力市场的规范性体系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情势所需。作为中国传统工业之一,纺织业同样面临着这些挑战,特别是如何将劳动和环境相关的标准纳入其核心生产活动之中。

瑞士国家经济事务总局的支持下, 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旨在通过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即发展纺织生产企业采纳良好的管理机制和劳动实践,推动中国纺织工业的可持续性价值成长。项目的战略集中在发展和尝试对被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进行综合培训并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行动研究证明方法的有效性。项目的成果将会在中国纺织业及其他行业中具有借鉴意义。

项目实施合作方

国际劳工组织(ILO)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结合并运用他们广受好评的技术与资源,发展一套综合的、成体系的方案,解决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的独特问题。项目利用ILO和UNIDO在劳工、产业和环境领域中各自的优势,结合两者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方法。

同时,项目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CNTAC)合作。CNTAC是所有纺织相关行业的国家联合会,它是自愿结合的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在中国纺织工业现代化过程中提供服务。通过CNTAC,项目将直接接触企业进行试点活动。CNTAC下设的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RSCA)在项目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发展技术工具和实施技能,建设自身在纺织业扩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能力并向其他行业提供知识库。

项目目标

项目将为中国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创设一套全行业范围内可行的高质量的企业管理体系(劳资合作、生产力和质量提升、环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条件和职业安全与健康)。

目标群体

最终受益人 - 在中国纺织出口型企业(及其分包商)中工作的男性和女性,他们的就业和工作条件将得到改善。

直接受益人 - 项目合作各方(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管理发展培训师、咨询师)的管理人员和员工,他们将通过项目得到培训和资源,提供就业和企业的改善监督与服务。

项目战略

项目通过建立工作场所合作解决问题的机制,对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改进计划并强调在实施中遵循良好的劳动和环境标准;通过为CNTAC提供能力建设,向愿意自愿实施劳动和环境提升方案的企业提供综合的、成体系的培训 / 咨询和信息服务。

模式A:综合培训和专家辅导方案——选择广东、浙江和江苏的五家企业,采用工厂现场培训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绩效提升周期六个月;

模式B:集中培训和自我提升方案——选择集中分布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的二十家企业,采用研讨会培训与自我改进相结合的方式,绩效提升周期六个月。

两种方案具有相同的内容,但是通过不同的培训模式满足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无论哪种模式,管理人员与工人共同、平等的参与贯穿于项目始终。

培训分为五个单元:

  • 劳动合作管理,指导企业如何建立工作场所的合作机制;
  • 生产管理,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与生产力;
  • 环境管理,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方法并建立环境管理体系;
  • 工作场所的防护,包括职业健康与安全防护;
  • 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工人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并建立持续改进机制,构建和谐企业。

其它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