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携手中国企业共同推进工作场所的职业安全健康

工作场所的合作是解决职业安全健康问题的核心所在。雇主有责任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让职工充分参与企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

中小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是中国正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中国现在有约四千两百万中小型企业,其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都缺乏资源和能力来应对工作场所的职业安全健康挑战。建立预防性的职业安全健康文化被认为是解决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健康的关键,其中雇主、工人和工会的作用尤为重要。

基于此认识,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将中小型企业列为重点工作领域,携手应对工作场所的职业安全健康这一挑战。 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在郑州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解决工作场所职业健康问题,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培训班在。与会的40余家制造行业的中小型企业代表接受了“工效学“工具包的培训。工效学检查要点是国际劳工组开发的成本低、实用性强、主要针对解决企业和工人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

此次研讨会并不是中国企业首次接触国际劳工组织的“工效学“工具包。2013年,经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全国总工会、国家职业健康与毒物控制研究所和其他相关组织的共同努力,将国际劳工组织的《工效学检查要点》译成中文,并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从那时起,中国使用“工效学”工具包的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尽管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少企业正在使用这个工具,但就有此数据的省份其发展速度不难看出,工具包非常受中国企业的欢迎。仅在辽宁省,超过一千家企业正在使用“工效学”工具包来改善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条件。不仅中小企业在使用“工效学”工具包,很多制造业的大企业也在应用这套工具。例如富士康自2014年起开始在部分生产园区使用“工效学”工具包以改善其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

目前,地方工会和疾控中心机构已培训了220名培训师接受了工效学的培训,并且培训师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培训师作为一种重要的专家资源,是确保促进这项职业安全工具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有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

工作场所的合作是解决职业安全健康问题的核心所在。雇主有责任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让职工充分参与企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阶段中国企业联合会正在扩展为其成员企业所提供的职业安全健康服务领域,包括如何应对新的职业健康风险,例如工作场所的压力和各种由工作引起的肌肉及骨骼方面相关的疾病。

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在职业安全与健康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这些工具包括小型企业的工作提升(WISE)和职业安全健康核心内容培训(EOSH)。此次在郑州举办的培训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全球职业安全健康挑战、趋势和对策,将更多的职业安全健康工具介绍给中国企业,并帮助他们建立起使用这些工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