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互惠合作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2014年8月29日,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与英国道德贸易倡议(ETI)在上海启动了试点项目,为ETI会员企业在中国的(服装制鞋)供应商提供“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培训。

国际劳工组织在中小企业领域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SCORE(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在这一领域开发的技术合作项目,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七个国家实施。SCORE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训咨询,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生产力与竞争力,改善工作场所条件和劳动管理绩效。SCORE涵盖工作场所合作、质量管理、清洁生产、人力资源管理和职业安全与健康等五个主题模块,通过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改善工作场所实践,增强供应链上供需双方的互惠合作。

ETI由公司、工会和非政府组织组成,旨在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保护工人权益。SCORE将与国际品牌(Gap,Inditex,Pentland)合作展开试点,为其五家服装制鞋供应商提供培训与咨询。ETI的会员企业承诺将与供应商携手,积极投身于超越社会审核的努力,实现国际劳工标准。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商业领域多部门的跨国互惠合作可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缓解贫困,为劳动者提供收入保障,有效促进社会经济的融合与发展。他还强调,世界知名品牌商通过培训帮助供应链企业提升竞争力,符合国际劳工组织在“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 中一贯提倡的理念。在当前社会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进程中,多国企业宣言自制定之日起就一直为跨国公司和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性指导。

ETI中国首席代表高芸表示,ETI非常荣幸与国际劳工组织建立合作,通过SCORE培训帮助旗下的品牌商改善供应链的工作场所实践,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力,提升产品质量。她期望ETI的会员企业与供应商通过SCORE项目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倾听工人的心声,在企业各项决策中尊重并保护工人权益。

国际劳工组织与ETI在上海举行的合作启动仪式上还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同时,SCORE项目的授权咨询服务提供商与ETI会员企业也签署了合同。参与项目的供应商位于安徽、江苏、广东,咨询服务提供商将根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SCORE主题模块的培训与咨询服务。SCORE培训包括授课式集中培训与企业入厂咨询,为企业管理层与一线员工提供切实可行的改进指导。在项目执行期间,企业将在咨询顾问的指导下组建企业改进小组,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改进方案,逐步进行工作场所改善。项目还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与更多的企业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