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劳动

国际劳工组织童工劳动公约获得所有成员国批准

国际劳工组织全部187个成员国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第182号《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1999年)。

新闻 | 2020年8月5日
© bobthemagicdragon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在国际劳工组织的历史上,首次有一项国际劳工公约得到所有成员国批准。

在汤加王国通过后,第182号《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获得了所有成员国的批准。

2020年8月4日,汤加王国大使图瓦卡诺(Titilupe Fanetupouvava’u Tuivakano)正式将批准文书交存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

自21年前(1999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以来,该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历史上最快获得批准的公约。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全员批准第182号公约是历史性的第一次,这意味着所有儿童现在都受到法律保护,免受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这体现出国际社会的承诺,即最恶劣的童工劳动形式,如奴役、性剥削、使用儿童参加武装冲突或其他可能损害儿童健康、道德或心理健康的非法或危险工作,在我们的社会中没有立足之地 。”

全员批准第182号公约是历史性的第一次,这意味着所有儿童现在都受到法律保护,免受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这体现出国际社会的承诺,即最恶劣的童工劳动形式,如奴役、性剥削、使用儿童参加武装冲突或其他可能损害儿童健康、道德或心理健康的非法或危险工作,在我们的社会中没有立足之地 。"

盖·莱德,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国际工会联盟秘书长夏兰·伯罗(Sharan Burrow)对公约的批准表示欢迎。

她表示:“全员批准第182号公约有力而及时地提醒了人们国际劳工标准的重要性以及对全球问题采取多边解决方案的必要性。童工劳动是对基本权利的严重侵犯,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和国际社会有责任确保这项公约得到充分执行,包括在全球供应链中进行尽职调查。”

国际雇主组织秘书长罗伯托•苏亚雷斯•桑托斯(Roberto Suárez Santos)表示:“国际劳工组织第182号《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得到全体成员批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多年来,国际雇主组织及其成员组织一直支持本公约的实施。如今,企业界已经意识到必须在尊重儿童权利的情况下开展业务,并已采取行动。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之时,这一点更加紧迫。我们不能允许打击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的努力出现倒退。我们能通过共同努力,终结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动。”

全员批约朝着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凯拉什•沙提雅(Kailash Satyarthi)提出的愿景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他曾说:“我梦想中的世界,孩子们都是安全的,并度过安全的童年;……我梦想中的世界,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做孩子的自由。”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有1.52亿儿童从事童工劳动,其中7300万从事危险工作(英文)。70%的童工劳动从事农业生产,这多与贫困和父母难以找到体面工作有关。

第182号公约要求禁止和立即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包括奴役、强迫劳动和贩运;禁止在武装冲突、卖淫、色情和贩毒等非法活动以及危险工作中使用儿童。

该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八项基本公约之一(英文)。基本公约涵盖了废除童工劳动、消除强迫劳动、废除与工作有关的歧视以及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的权利。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1998年)(英文)也涵盖了这些原则。

自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以来,童工劳动一直是其核心关切之一。劳工组织首任总干事阿尔伯特•托马斯(Albert Thomas)将童工劳动称为“对儿童的剥削是邪恶的罪行……是人类心灵无法承受的。严肃的社会立法工作总是从保护儿童开始的。”

这也是国际劳工组织最大的发展合作计划之一—国际消除童工计划(IPEC +)(英文)的重点,该计划已为各大洲的100多个国家提供了支持。

随着第182号公约和第138号公约(关于最低工作年龄)批约率的增加,以及各国采取了有效的法律和政策,童工劳动及其最恶劣形式的发生率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下降了近40%。

但是,近年来进展有所放缓,特别是在年龄最小的组别(5-11岁)和某些地理区域。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如不采取适当行动,多年的成果将面临被逆转的风险,可能导致20年来童工劳动首次增加。

2015年,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英文),其中目标8.7(英文)提出“到2025年消除所有形式的童工劳动”。全员批准第182号公约表明了国际劳工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意愿,即要确保世界各地的每个儿童免受童工劳动及其最恶劣形式。

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距离2021年“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仅有几个月。“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将由国际劳工组织牵头,与合作伙伴携手开展,目的是提高人们对童工问题的认识,并帮助加快取得进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