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教师日

“受教育权亦即拥有合格教师的权利”

2018年10月5日是世界教师日,国际劳工组织等五大国际组织联合致辞:“受教育权亦即拥有合格教师的权利”。

发言 | Beijing, China | 2018年10月5日
© Liang Qiang / 世界银行
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一项公益事业。教育通过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来改变生活。教育促进和平、宽容和社会包容,在消除贫困工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教育有助于儿童和青年发挥自己的潜力。

然而,由于全球缺乏有经验的合格教师,并且低收入国家尤其缺乏女教师,许多地方的儿童被剥夺了受教育权。尽管受教育机会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全世界仍有超过2.63亿的失学儿童和青年。6.17亿儿童和青少年,即全球近60%的儿童和青少年未掌握基本的识字或计算技能,这个数字令人震惊。最贫困、最边缘化的儿童,包括生活在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儿童,最有可能失学,或者虽然有学可上,但所学甚少。

国际社会致力于落实的《2030年议程》要求普及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扩大每一名儿童和青年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在教育系统的各个层面终结歧视现象;大幅改善教育质量和学习成果。要实现这些目标则需要在全球提供更多的合格教师,估计需要增加6900万。

2018年世界教师日的主题“受教育权亦即拥有合格教师的权利”反映了这一现实。该主题也与70年前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相呼应,该《宣言》承认教育是一项基本权利。今天,我们提醒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重要的是通过投资于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来维护这项权利,包括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为了确保所有儿童为自己的学业以及在社会上立足做好准备,教师必须获得有效培训和支持,以便能够应对所有学生包括最边缘化的学生的需求。

但师资短缺有碍于为实现公平、包容、优质的全民教育而作出的努力,尤其是在受普遍贫困和长期危机困扰的国家,以及青年人口迅猛增长的地区。为了满足对新教师的需求,教育当局经常雇用几乎没有或者根本没有接受过培训的人,或者降低资格要求。一些教师被要求教授他们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培训的科目。在低收入国家,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意味着急剧扩大班级规模,这对教育质量和教师工作量有着灾难性影响。

其结果是最边缘化的和遭受排斥的儿童往往受教于最缺乏经验的教师,这些教师可能是临时工,并且可能没有接受过职前培训或在职培训。能够在紧急情况或危机背景下上岗工作的教师可能没有受过相关培训,无法应对因为武装冲突、暴力或自然灾害而被迫逃离家园的弱势儿童尤其是女童的复杂需求。

尽管教师是实现全民优质教育之关键已是共识,但教书仍然不被普遍视为一份受尊重的职业。职业声望低有碍于为聘用和留住教师作出的努力,不论是在富裕国家还是贫困国家都是如此。作为回应,政府和教育伙伴必须采取大胆的行动,提高新教师和实习教师的培训质量。教师必须获得优质的职前教育,在加入教师队伍过程中获得有效引导,并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有机会获得高质量的专业发展以提高技能。为了向公众证明教书是一份受尊重的职业,必须确保教师获得体面的薪酬,并在各级教育中改善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条件。

值此世界教师日之际,在颂扬教师为改善全世界儿童和青年生活作出的重大贡献时,我们重申对在全球提供更多合格教师的承诺。我们促请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与我们一道努力,让所有儿童和青年,无论其处境如何,都可以有权利享有优质教育以及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
教育国际秘书长大卫•爱德华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