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女士在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宁波启动会上致辞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女士的致辞发言

发言 | 中国宁波 | 2018年5月17日
尊敬的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李公航先生
尊敬的浙江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杨强民先生
女士们 先生们,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对浙江省安监局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长久以来对SCORE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你们的精心保障和细心周到的组织工作,这些是SCORE项目中国新试点地区启动大会成功召开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感谢在座诸位从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本次启动大会。

尽管我在今年三月初履新,刚刚就任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在我来到中国赴任之前,就经常听到过其他同事有关SCORE项目在中国成功实施的相关汇报。据我所知,相较于其他项目实施国家,SCORE在中国的落地实施最为成功,取得的项目成果最为显著。我今天也非常荣幸的有机会来到宁波,见证SCORE项目将在浙江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实施的启动大会。

SCORE,是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英文简称。SCORE项目由国际劳工组织开发,是一个在全球多个国家实施的技术合作项目。SCORE的项目目标是促进改善中小企业的工作场所条件,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SCORE项目培训的核心要素是专业化的课堂式互动培训和企业入厂实地咨询辅导。SCORE项目基于许多国际上的优秀实践案例设计,关注企业管理层和一线员工利益诉求,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挑战。SCORE项目通过在中国近十年的推广实施,积累了大量的事实数据,有效证明了SCORE可以切实有效的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改善工作场所实践,提升企业安全健康管理水平。

安全的工作场所是国际劳工组织重点关注的议题,职业安全与健康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在100年前创立初始时,就订立的核心使命之一。为了保护工人免受由于工作而造成的疾病工伤和伤害,国际劳工组织很早就制定了工伤保障公约。2015年,国际社会批准通过了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护工人免受由于工作而造成的疾病工伤和伤害,也是包含在有关“体面劳动和包容性增长”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职业伤害、疾病和死亡对工人及其家庭,企业和社会发展都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对中小型企业来说,职业健康与安全更是一个特别的挑战。中小企业主的主观意愿是希望守法合规,但是他们特别缺乏对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技术能力和应对方法,无法提升工作场所实践,不能很好的改善安全管理水平。SCORE 项目通过工作场所合作的方式应对安全问题挑战,提供实用性可操作的工具和方法来提高中小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 在过去的三年中,SCORE项目在浙江省进行了逐步试点推广,迄今为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与地方安监局的合作,国际劳工组织SCORE项目在试点地区同时对超过200余名安监员和咨询顾问进行了培训。有500多家湖州地区的企业全程参与了SCORE项目的培训与辅导咨询,企业通过实施SCORE项目后的改善效果十分突出。SCORE项目倡导通过意识提升,改善工作场所合作,促进中小企业使用风险评价工具的应用。

我们还欣喜的了解到,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浙江交通投资集团,从2017年开始就在宁波进行了SCORE项目的试点实施,他们还计划在2018年,将SCORE项目介绍给衢州的更多家企业。这将是SCORE项目在中国实施的重大进展。我想借此机会祝贺大家在宁波取得的成绩,并期待项目在衢州的顺利实施并取得更大的成功。同时我也想强调的是:省安监局的大力支持是SCORE项目在浙江省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

我还了解到,浙江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发展理念的试点,已经在帮助企业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需要给予特别的指导帮助与技术支持。因此,我希望SCORE项目在浙江的试点可以开发必要的指南与实用的工具,介绍并应用到更多的企业中。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应急管理部将于今年的10月在杭州召开中国安全生产论坛, 因此,我希望各位,特别是参与SCORE项目试点的企业,能够总结项目经验,并在论坛上分享你们的成功实践。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对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国家级实施伙伴机构(中国应急管理部 / 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再次致以诚挚的谢意。谢谢大家的辛勤工作,我坚信,在大家对项目的鼎力支持下,SCORE项目三期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请让我再次感谢您的耐心聆听与细心关注。我期待项目在浙江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