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职业安全与健康预防文化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先生在纪念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上的讲话

发言 | Beijing, China | 2015年4月28日
每年的4月28日,国际劳工组织都要纪念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各国工会把这一天命名为国际工人纪念日。这是“为死者纪念,为生者战斗”的一天:我们纪念牺牲生命、安全与健康并给予我们更好生活的数百万工人,或者更重要的是,他们提醒我们多数工作场所事故和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估算,每年有超过230万人在工作中死于职业伤害或疾病。这些估算结果表明,每15秒就有一名工人死于职业事故或疾病,并有153名工人遭遇职业事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每5分钟就有一个人因石棉导致的职业伤害而死亡。每过一分钟,就有一人因职业癌症或暴露于危险物质而死亡。

今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的主题是建立职业安全与健康预防文化。我们看到,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预防在中国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政策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去年12月生效的新《安全生产法》与国务院本月颁布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都强调了预防为主、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的原则。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4月8日联合下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该意见将加强安全生产与健康作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几个至关重要领域之一。该指导原则强调了政府的监管作用,呼吁企业增加在工作安全培训、改善工作条件和劳动保护方面的投入。

中国处于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因此将继续面临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严峻挑战。采矿和化工等高危行业仍然在国家经济结构中占据很大比例。同时,运输和渔业等行业的风险尚未被公众广泛了解,微电子和纳米技术等新兴行业面临着潜在的新风险。城乡间大规模移民、劳动力老龄化以及从事临时、灵活或非正规就业的工人数量不断增加,这不仅使得这些工人更加易于接受不安全的工作条件,在职业卫生监测工作中对这些人群的覆盖也较为困难,所有这些情况都要求有效实施预防性战略。

在建立预防文化方面我想强调如下几个方面:

  • 职业安全健康监察的预防作用对于形成预防性安全生产与健康文化至关重要。执法与处罚是任何劳动监察体系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必须明智审慎地加以应用。执法是为了实现更大的目标,即为了让所以企业都认识到:事故、伤害和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是可以不必付出的代价。
  • 通过工作场所的双边合作、国家职业安全卫生三方委员会和集体协议就职业安全健康进行社会对话。重要的是,法律赋予工人权力,通过在企业成立安全与卫生委员会,让工人代表充分参与安全与健康事务和决策过程,并允许工人代表带薪参加培训和从事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  雇主的作用: 新《安全生产法》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事实上,良好的安全健康状况意味着良好的经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条件实际上会提高企业的生产力。
  • 工人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作用: 无论是在国家还是企业层面,建设职业安全健康预防文化都需要充分发挥工人和工会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  事故和职业病的登记和报告体系以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事故和职业病的高质量数据对于制定预防战略至关重要。从致命事故中可以汲取教训,从未造成伤亡或非致命事故中往往会得到更多的启示。
  • 更多关注职业健康: 在全世界范围内,职业病和与工作相关的疾病是“沉默的杀手”:与职业事故相比,这类疾病大多不被关注,但导致的死亡却比职业事故高出六倍之多。 
中国在大力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以预防为主,着力加强源头监管和治理。国际劳工组织愿意在此领域与你们一道努力。为推进建设预防性职业安全健康文化和预防性监察工作,希望中国考虑批准1947年劳动监察公约(第81号)和2006年促进职业安全卫生框架公约(第187号)。

李克强总理强调“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采取更坚决措施,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预防事故、伤害和疾病是雇主的责任,也是集体的责任。让我们共同为此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