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劳动和社会保障有助于弥合差距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致辞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4年12月1日
一般说来,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失业率高于一国平均失业率的三倍以上。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缩小差距”-- 极力提醒着我们,尽管我们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有一定数量的脆弱群体存在高感染风险。

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我们必须有效地应对他们的需求,这包括实现体面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权利并使其享有社会保障。

艾滋病相关歧视、基于社会性别的暴力和不平等,成为人们接受艾滋病相关服务包括艾滋病检测的主要障碍。2013年,全球估计的35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1900万人-- 半数以上-- 不了解自身艾滋病毒感染状况。

羞辱和歧视现象普遍存在的地区,劳动者由于害怕失去工作和生计,不愿寻求信息、检测和治疗服务。人们需要知道自身艾滋病毒感染状况,这样他们才能去寻求医治并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应对这一挑战,国际劳工组织协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其他合作伙伴,启动工作场所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Work)的行动。迄今为止,该行动影响了100多万劳动者,动员近50万人接受了艾滋病检测,其中37%是女性。

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我们已经在打破沉默、遏制艾滋病疫情流行方面取得了相当成绩。但它也提醒我们,实现2030年消灭艾滋病,我们仍有未完成的重要工作。

充分的社会保障就是这项未完成的工作之一。社会保障必须覆盖到艾滋病毒感染者及其家人,因为这可以提高他们的经济保障,使他们能够得到并坚持有效的艾滋病治疗。

”2015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我们必须着眼于2030年结束艾滋病的目标。我们需要扩大并加速我们的努力,帮助那些最弱势群体以及难以获得治疗的人们。消除艾滋病羞辱和歧视,促进艾滋病毒感染者就业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社会保障是这项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们举办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并深思我们已经走了多远,让我们加速推动、弥合差距,让我们实现2030年结束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