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作安全与健康的关键在于社会对话

国际劳工组织的新报告称,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应对措施表明了社会伙伴间的有效合作在预防职业事故和疾病方面的重要性。

新闻发布 | 2022年4月28日
© Jesse A. Lora / NAVFAC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的新报告发现,2019冠状病毒疫情表明,雇主、工人和政府之间的有效合作是实施职业安全与健康措施的最佳途径,这些措施可以在此次和下一次危机中拯救生命。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称,借鉴在应对疫情复杂形势中取得的成就,可能有助于防止数百万人死于职业事故和疾病,该报告显示了社会对话如何有助于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危机期间快速有效地落实措施。

《加强社会对话,创建安全与健康文化》报告(英文)指出,在疫情期间,优先考虑雇主和工人组织积极参与职业安全与健康治理的政府,能够制定和实施紧急法律、政策和干预措施。

劳动世界各方之间的合作对于确保所采取的措施被雇主和工人所接受和支持至关重要——因此在实践中更有可能得到有效执行。

在许多国家,这使得涵盖不同领域的法律要求得到通过——从预防和处理工作场所2019冠状病毒病例的措施到远程工作安排。

例如在奥地利,社会伙伴通过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为面临病毒传播风险增加的特定部门(如零售部门)在工作场所进行系统性测试。在新加坡,经过与三方伙伴的协商和讨论,对疫苗接种规则进行了修改。在南非举行了三方讨论,修改了针对工作场所中2019冠状病毒传播的措施。

政府、雇主和工人之间在国家层面的三方对话,有时会在区域或部门层面进行跟进并进一步磋商,以适应具体情况。

例如在芬兰,工会和雇主组织与政府密切合作,制定了旅游和餐饮行业措施。在意大利,银行业的社会伙伴制定了关于远程工作的详细规则,其中概述了隐私权和断开连接的权利。

国家三方职业安全与健康机构也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通常由政府代表(劳动部以及其他相关部委和机构),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雇主和工人组织组成。在许多国家,三方机构还长期或临时地邀请其他机构参加,如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和学术机构。

在2019冠状病毒危机期间,许多国家的这些三方职业安全与健康机构参与了国家层面的决策过程;他们还参与了确定封锁和限制措施、复工战略以及其他指示或指导,以减轻2019冠状病毒的影响。

在危地马拉,国家职业健康与健康委员会主动在2020年的头几个月召开线上会议,提出职业健康与健康机制,减少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工作场所的影响。在菲律宾,处理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国家三方结构(三方执行委员会和国家三方工业委员会)参与了设计和实施准则,以确保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的通风质量,预防和控制2019冠状病毒的传播。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当世界继续努力应对新冠危机的影响和不平衡的复苏时,职业安全与健康仍然是各国应对措施的首要问题。从这场危机中获得的关于社会对话对于加强国家和工作场所层面安全与健康重要性的经验教训,需要应用到其他情况中。这将有助于降低每年发生的令人无法接受的职业死亡和疾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