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共同签署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合作执行协议

新闻发布 | 2014年4月8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14年4月8日在中国北京正式签署了合作执行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从2014-2016年,合作开展为期三年的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

协议确立了双方合作的基本框架。根据协议,国际劳工组织将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系统进行能力建设,确保其在后2016年阶段可逐步实现独立组织完成SCORE项目的推广与实施。

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是由国际劳工组织发起的技术合作项目。项目向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和培训,以提升中小企业的生产力,改善工作条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柏然出席了本次签字仪式,他谈到,安监总局长期以来在劳动安全领域与国际劳工组织有着紧密的合作并受益良多。总局十分重视与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共同合作实施SCORE项目二期,并指派负责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四司与国际合作司全力配合,保证项目合作的顺利开展。四川省德阳市被选为首批试点城市开展SCORE项目,期望通过前期的试点累积经验,收集优秀案例,为项目后续的规模化推广做好准备。他同时期望通过SCORE项目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在试点地区的推行,更好的帮助试点企业提升职业安全健康意识,改善企业的劳动生产安全管理水平。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谈到,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是国际劳工组织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良久,本次协议的签署会将双方的合作提升至新的阶段。安监总局在过去的十年中致力于改善中国的劳动场所安全问题,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中国政府迄今为止已经批准了三项国际劳工组织有关“职业安全健康”的国际公约(公约第155号,第167号和第170号),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全生产也被列为2014年中国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

中国当前有着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劳动安全隐患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式严峻。作为国际劳工组织目前在国内最大的技术合作项目,SCORE项目致力于通过项目进行培训师培训,帮助国内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咨询师体系。德美尔强调,他期待通过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的合作,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改善企业的劳动安全问题。希望双方携手,在国家相关各部委及部门的配合下,与中国的企业和工人共同努力,避免工作场所中各类安全隐患事故及伤害。

协议签署后,首批培训师培训和企业培训将于近期在四川省德阳市启动。2014年,预计将有10家当地企业和5名咨询师参与SCORE项目两个主题模块——工作场所合作和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培训。首批试点活动拟通过项目培训提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地方安监系统与服务提供商密切合作的能力,以期在项目推广过程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


如需更多信息,敬请联系:SCORE中国项目经理张绪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