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 促进体面劳动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迎来了成立9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在中国纪念这一里程碑,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于2009年4月22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一个高级别三方座谈会。

新闻发布 | 2009年4月22日

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迎来了成立9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在中国纪念这一里程碑,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于2009年4月22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一个高级别三方座谈会。这将是我们对过去的总结,同时也是我们对未来所肩负的使命。

此次纪念活动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先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振寰先生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兰通先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在致辞中,尹蔚民部长高度评价国际劳工组织自1919年建立以来,为维护社会正义、保护劳动者权益和建立完善各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所做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国际劳工组织近年来关注经济全球化的社会层面影响,提出的体面劳动理念和2008年通过的《公平全球化社会正义宣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为应对经济全球化给劳动世界带来的挑战提供了有益的政策框架。

尹蔚民部长回顾了自1983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劳工组织活动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他指出,中国建设性地参与了重大国际劳工决策,推动了国际劳工组织的健康发展。双方在立法、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通过合作,中国学习和借鉴了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推动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同时中国也以自己的实践丰富了国际社会应对全球化背景下劳动世界面临的挑战的经验。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先生也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创办会员国之一,同时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为平衡经济和社会发展、创建和谐社会不断贡献着有益的经验。在国际劳工组织“体面劳动议程”中,中国也注入了自己的活力。我本人一直坚定地致力于进一步加深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伙伴也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其高级别官员回顾国际劳工组织自1985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当前持续的全球危机所带来的重大挑战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

纪念活动现场展出一组图片,用以展现国际劳工组织在中国的活动状况以及在中国工作中的男性和女性的面貌。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于1919年,是联合国历史最悠久的专门机构。作为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凡尔赛条约》,国际劳工组织是该条约唯一保留的主要产物。当1946年联合国成立时,国际劳工组织就成为其组成部分。

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在自由、平等、有保障和享有人类尊严的条件下为男性和女性获得体面的和有成效的工作而创造机会。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工作中的权利,鼓励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加强社会保护,并在解决与工作有关的问题时加强社会对话。

如需获得更多信息,请联系:

翁书强
媒体信息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