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际劳工组织助力中国推进优质高效的现代企业新型学徒制

面对劳动力市场的迅速变化和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正在携手合作,推进优质学徒制。

专题报道 | 2021年6月3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姚苗苗是山东日照一家大型汽车和农业设备制造企业的学徒制培训项目主任。由于企业生产节奏紧张,姚苗苗面临着几乎没有时间开展培训的困境。

“在公司生产旺季期间,由于工作计划繁重,各事业部车间休班时间不一,从而集中培训时间不好协调,培训效果不够明显。”姚苗苗说。

拥有近万名员工的山东五征集团有着学徒制培训的多年传统。然而,对职工技能的新要求、劳动力市场的迅速变化以及疫情的爆发,都对五征集团的学徒制培训造成了冲击。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姚苗苗仍通过国际劳工组织开展的能力建设活动,深入学习到推进优质学徒制发展的国际经验。
姚苗苗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能力建设研讨会
自2018年以来,中国全面推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倡导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徒由企业师傅和职业培训院校的教师共同培养。

然而,学徒制的发展依旧面临挑战,特别是难以提升企业在需要保持全年高产的情况下投入学徒制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对于职业培训院校来说,建设一支拥有充足教学资源的专业师资队伍也困难重重。

“学徒制院校师资力量不足一直是个难题,”湖州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表示,“同时,地方培训院校的师资水平无法满足所有企业需求,致使培训效果不理想,企业参与程度不高。”

为了在中国推进优质高效的学徒制,在摩根大通的资金支持下,国际劳工组织在中国实施了“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旨在将国际劳工组织的专业知识和系列工具引入中国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中,帮助解决习得技能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

“从长远来看,要在中国建立起更具适应性、可持续性的学徒制体系,借鉴国际上的优秀实践是很有必要的。”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优质学徒制项目协调员管弦说。
 
优质学徒制与终身学习项目致力于帮助企业、职业培训院校和政策制定者全面深入地了解如何开展优质学徒培训。

五征集团作为参与项目地方试点的企业之一,集团主管和师傅都参与了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培训企业线上课程的试用,以进一步充实五征集团的学徒制培训。姚苗苗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3月和4月国际劳工组织在重庆举办的两场能力建设研讨会。

“我意识到,将在线学习平台和移动培训日志融入到学徒制培训和监督考查中能方便我们灵活调整培训计划,从而更好地适应公司的生产情况。”姚苗苗说,“这是解决生产旺季期间生产和培训发生时间冲突的好办法。”她补充道。

五征集团的企业师傅崔周伟对优质学徒制培训企业线上课程中提供的工具“学徒指导实用窍门”印象深刻。“从清晰的沟通交流到分解工作步骤和操作演示,这部分课程讲解了师傅该如何引导学徒消化吸收所学的知识。我们过去并没有认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国际劳工组织的这门线上课程指引了我们在未来怎样做好学徒制培训,而这些经过了培训的学徒们将会成长为五征集团的中坚力量。”他说。

长兴技师学院高级技师孔令晓也参加了能力建设研讨会,他认为研讨会为学院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一些国家,学徒制培训的导师不仅仅是职业院校的教师,他们更是社会上的技术骨干,这为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我们进一步挖掘企业中的优秀技术骨干,在我校完成学徒培训师培训之后,我校便向其颁发学徒培育导师资格,成为企业学徒培育的导师之一。这一方面扩充了我校的学徒培育师资队伍,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企业对于不同工种培育的需求。”他说道。

长兴技师学院讲师孔令晓在培训中指导学徒
“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目前已在四座城市和一个主要行业展开试点,来自39家企业、32所职业培训院校和5个地方主管部门的270名学徒制培训从业者直接从项目中受益,并将所学投入到实践中,提高培训质量,让更多的学徒们从中获益,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姚苗苗还从中受到启发,在学徒制培训中融入核心技能课程,比如社会和情感技能、认知技能、基本数码操作技能和绿色工作基本技能等等,使员工可以转换、适应不同的岗位,胜任不同的角色。

“通过将核心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我们希望能够逐步提升学徒们在工作中的情绪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战略思维。”她说。

“对于学徒个人来说,当他们同时具备了核心技能和专业技能时,他们就能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里更好地铺就自己的职业道路。”她补充道。

长兴技师学院学徒制培训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管弦 女士
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  项目协调员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
电子邮箱:guan@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