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女性和工作的更好未来:女性与男性的声音》-- 要点结论

国际劳工组织与盖洛普在2016年对男人和女人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对女性与工作的观念。基于对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成年人的采访,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可能在追求生产性就业与体面劳动方面从一个相当想不到的来源获得支持:男性。虽然性别平等依然远未实现,而且结论显示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依然存在实际分歧,但是看起来男人和女人的态度也并不总是像传统智慧引发他们——以及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认为的那样相去甚远。

在世界范围内,多数女性更愿意工作,而男性也同意。

总共有70%的女性 和66%的男性更愿意女性从事有酬工作。这两个数字中的任何一个都是愿意女性留在家里的人员百分比的两倍多。

这一总数尤其包括多数目前不在劳动力中的女性。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世界范围内的几乎所有地区都是这样,包括传统上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低的几个地区,例如阿拉伯国家。

多数男人和女人认为,他们家庭中的女人如果自己想要工作就可以在家庭之外从事有酬工作,这是可以接受的。

世界上每个地区的多数女人和男人同意他们家庭中的女人在家庭之外工作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女性总体而言比男性略微更可能这样认为。甚至是在女性和男性的态度分歧最大的北美,也有79%的女性和57%的男性认为家庭之外的工作是可以接受的。

家庭在形成这些态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认为女性在家庭之外工作不可接受的家庭中的女性中,有61%表示她们更愿意留在家里。略多于三分之一(36%)的女性愿意从事有酬工作。

几乎普遍的状况是,男人们和女人们提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是他们国家工作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们提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是他们国家从事有酬工作的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除了少数例外,世界多数地区的女人们和男人们指出的他们国家工作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相同的。

与此同时,世界不同地方的女性面临不同的挑战。在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中,平衡工作与家庭是最大挑战,而在发展中经济体中最经常提及的关切是工作中不公平的待遇。与发达经济体相比,缺乏对孩子和亲戚负担得起的照顾这一挑战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更大。薪酬不平等仅在发达经济体中居首位。

如果一个女人与一个男人的教育程度和经验类似,那么全世界的女人和男人很可能会说她有同样的机会在城市或居住地区找到一份好工作。

女人与男人对于女性就业持有相似观点:大约十分之四认为女性有同样机会找到一份好工作,而至少四分之一认为女性有更好或——处于另一极端——更差的机会。

但是,这些态度在各个地区是不同的,主要是基于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她们在劳动力中的参与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女性的教育程度越高,她们认为资格条件与男性相似的女性在就业市场上获得更好机会的可能性越低。男性的观点随教育程度变化不大。

在世界范围内,多数就业女性说她们赚取的收入至少是其家庭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超过四分之一的女性说她们提供了其家庭的主要收入,但是男性仍然更可能说他们提供了收入的主要来源。

世界上每个地方都是这一局面,除了东亚。在这一次地区,多数就业女性(61%)认为她们的贡献是小部分收入来源,只有35%认为她们的收入至少构成其家庭收入的重要份额。

但是,在每一个地区,性别差距随着教育缩小。说自己对家庭收入贡献小的就业女性和男性之间的差距在较高教育水平人员中间也较小。
***
全球趋势表明女性和男性在这些领域中有一些共同点,但是每一个地区和每一个人口群体中的女性面临独特的挑战。下面这份报告将详细说明这些挑战(以及成功之处)并通过数据说明未来工作以及将更多平等带入劳工世界这一任务的艰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