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供应链企业负责任劳动实践能力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负责任企业行为的核心概念。

新闻发布 | 中国 青岛 | 2021年8月4日
纺织行业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青岛(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来自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代表们参加了由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能力建设研讨会。与会代表们了解到,尊重工人权利和改善工作条件是有竞争力的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信誉,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负责任企业行为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岩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供应链体面劳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负责任劳动行为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包容性增长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在青岛举办的纺织和电子供应链企业负责任劳动实践能力建设研讨会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岩女士

为期两天的培训旨在帮助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好地理解国际劳工标准,特别是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企业社会责任和负责任企业行为的国际框架和行为守则、持续改进措施,提高企业遵守负责任企业行为国际原则、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准则和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要求的能力以及相应的证明能力。

培训内容包括全球供应链中的国际劳工标准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工资、福利、工作时间和休假;预防强迫劳动;工作中的平等和预防骚扰;员工参与和沟通协商。

第一天的培训面向纺织供应链企业,第二天的培训面向电子供应链企业。共有63位人力资源和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参加了研讨会。

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工会负责人王素文女士说,“从公司角度来说,提升国际劳工标准意识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她也很喜欢员工参与和沟通协商的话题,“我学到了很多沟通协商的工具,希望能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企业与职工之间积极沟通协商的桥梁。”

海尔智家的薪酬总监王春玲女士说,“今天的培训研讨会提供了非常细节化和具象化的专业知识,将对企业及我今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

作为欧盟、国际劳工组织以及经合组织合作开发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培训为纺织和电子供应链企业了解和遵守国际劳工标准、行为守则和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将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社会责任表现,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