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标准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重建得更好

来自世界各地的三方代表们通过国际劳工组织线上培训交流经验、分享良好实践。

新闻发布 | 2020年11月13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在为期四周的《国际劳工标准和企业社会责任:劳工权利尽职调查》线上培训中,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的90多位代表向国际劳工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专家学习了有关知识并交流看法。学员们分别来自各国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国际组织、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他们都非常关心企业如何通过尊重促进劳工权利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暴露了许多国家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不平等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联合国2030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比以往更具现实意义,特别是那些与不平等有关的目标。迫切需要在平等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重建更好的环境。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正面临更大的被剥削和侵犯劳工权利的风险。这场危机严重影响了数百万工人的生计,对亚洲供应链企业中的工人影响最大。尊重促进劳工权利已成为工人与企业生存和从疫情中复苏的必要条件。

助力企业界重建得更好

在后疫情时代,“重建得更好”已成为可持续负责任企业的中心主题。本次线上培训建立在“企业与体面劳动:多国企业宣言”课程的基础上。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向企业提供负责任劳动实践的指导,也向各国政府提供为负责任企业创造有利环境的指导。

培训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的使命和国际劳工标准如何反映在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中,如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经合组织《跨国企业准则》、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全球契约》、公司政策、行业或区域合规倡议等。

国际劳工标准企业援助平台经理艾米莉.西姆斯(Emily Sims)介绍,无论公司采用哪一项国际文书或主要倡议,基本的劳工原则很可能是基于国际劳工标准所载的原则。

代表们学习了国际劳工标准与企业的重要议题,如工资、福利和工作时间;职业安全和卫生;强迫劳动和童工劳动;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等。这些重要内容由国际劳工组织专家主讲,介绍了相关的劳工标准,强调了在企业和人权尽职调查中运用这些内容的重要性。

助力在中国经营的企业

在中国,通过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十余家与供应链相关的国际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培训,如海恩斯莫里斯(H&M)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小米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

柯毅是H&M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负责人。她说:“作为一家跨国采购企业,在了解和遵循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基础上,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劳工标准和《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可以助力我们更好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目标。”

“这是一个安排有序的培训,内容归类清晰,培训方式多样化,比如线上培训和互动会议相结合,学员们的课后作业和思考可论坛共享。学习内容远不只是政策标准条例,还有丰富的案例分析,问题解析以及改善建议。很多学习内容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密切相关且很有帮助。”柯毅补充。

本次培训以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和方法为主,同时也为道德贸易机构和经合组织的专家提供论坛,就有关劳工权利问题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强调了不同框架、倡议和国际劳工标准之间的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