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保护工作场所的劳动者

国际劳工组织:超过六分之一青年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停止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第四版劳动力市场监测报告表明青年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还探讨了营造安全环境,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关措施。

新闻发布 | 2020年5月27日
© Wayne S. Grazio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超过六分之一的青年停止工作,仍处于工作状态的青年工作时间减少了23%。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2019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第四版》(英文)(以下简称《监测报告第四版》),青年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自2月份以来青年失业人数迅速并大量增加,青年女性所受影响大于男性。

疫情给青年造成了三重冲击。不仅破坏了他们的就业,扰乱了教育和培训,并给那些希望进入劳动力市场或转换工作的人带来了重大障碍。

与其他群体相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给青年,特别是女性,造成的冲击更大、更快。"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2019年青年失业率为13.6%,高于任何其他群体。全球没有工作、不上学也不接受职业培训(尼特族,NEET)的年轻人约有2.67亿。15至24岁有工作的青年也更有可能从事低薪职业、非正式部门工作或移民工人等工作形式,并因此成为弱势群体。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指出,“与其他群体相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给青年,特别是女性,造成的冲击更大、更快。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重大行动改善他们的处境,病毒的后遗症将会萦绕我们数十年。如果青年的才能和精力因缺乏机会或技能而无用武之地,这会给所有人的未来蒙上阴影,后疫情时代经济的重建也将会愈加困难”。

《监测报告第四版》呼吁各国采取紧急的、大规模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青年,包括在发达国家开展广泛的就业/培训保障项目,以及在中低收入经济体采取吸纳大量就业的项目和保障措施。

检测和追踪卓有成效

《监测报告第四版》还探讨了营造安全环境,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关措施。报告称对病毒感染者进行严格的检测和跟踪“与减少劳动力市场的混乱密切相关……并且其社会影响远远小于限制和封锁措施。”

在进行严格检测和追踪的国家,平均工作时间减少幅度可下降50%之多。其原因有三:检测和追踪措施减少了对严格限制措施的依赖;增强公众信心,鼓励消费,并支持就业;有助于将对工作场所运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外,检测和追踪本身可以创造新的工作,即使是临时工作,也可以面向青年和其他重点就业群体。

《监测报告第四版》强调了管理数据隐私问题的重要性。成本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但监测和追踪的成本收益比“非常令人满意”。

莱德表示:“在社会经济复苏中创造丰富的就业机会,促进平等和可持续发展,意味着让人们和企业尽快在安全条件下复工。”“如果我们要战胜恐惧、减少风险并使经济社会迅速恢复,那么检测和跟踪应是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作时间的减少

《监测报告第四版》还对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工作时间减少的预测数据做出更新,并与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比较。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全球工作时间下降4.8%(相当于约1.3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假定每周工作48小时)。这意味着自第三版《监测报告》以来,预测数据小幅上调了约700万个工作岗位。第二季度减少的工作时间预计维持在3.0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不变。

从地区层面看,第二季度工作时间减少最多的地区分别是美洲(13.1%)以及欧洲和中亚地区(12.9%)。

《监测报告第四版》再次呼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四大支柱战略支持劳动者和企业:刺激经济和就业;支持企业、就业和收入;保护工作场所的工人;通过社会对话寻找解决方案。

采访请联系:newsroom@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