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给海员以“尊严和尊重”

海员、船东和政府正在敦促国际劳工组织各成员国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保障基本物资、能源、食品和药品的流通。

新闻发布 | 2020年4月1日
© 国际劳工组织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海事特别三方委员会官员称,海员应被视为 “关键劳动者”,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免受旅行限制。该委员会代表海员、船东和政府三方。

《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MLC,2006年)
特别三方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英文),呼吁国际劳工组织各成员国“尽其所能协助向船只运送基本医疗物资、燃料、水、备件和粮食”。

此前有报道称,全球一些地区禁止供应商登船向船员提供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装备。

声明中还指出,一些船因曾停靠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的地区,被一些国家和地区拒绝进入港口,无法获得必要供给。

声明表示:“海员与其他人一样有价值,应享有尊严和尊重,以确保他们能够继续为世界提供重要服务。”

委员会还强调,必须确保全球基本物资、能源、食品、药品等许多产品的流通不受“妨碍船只及其海员安全有效航行的措施”的干扰。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要求各国政府“确保在这一困难时期,海员得到充分保护,不受疫情的影响,并能够获得医疗护理,可在必要时往返船只,以继续发挥其关键作用”。

莱德欢迎“社会伙伴(雇主和工人组织)和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应对疫情给海事部门带来的危机。”

世界贸易的90%由航运业运送。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全球航运和近200万海员的工作条件产生了重大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 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规定了海员的权利。该公约对海员工作条件几乎所有方面都设定了最低要求,包括就业条件、工作和休息时间、遣返、上岸休假、住宿、娱乐设施、食品餐饮、健康保护、医疗、福利和社会保障保护等。

国际劳工组织已有96个成员国批准该公约,占世界商船队的9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