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签署“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合作备忘录

全球供应链是世界经济中组织投资、生产和贸易的普遍方式。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的合作将侧重于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新闻发布 | Beijing, China | 2018年5月25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2018年5月2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MOHRSS)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共同签署了关于“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在此合作框架下,双方将共同推进实施由欧盟资助的负责任的供应链项目以及由INDITEX集团资助的推进棉花供应链中的基本原则与权利项目。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先生、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女士、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和贸易处处长乌尔里希•威格尔先生,以及INDITEX集团代表胡明霞女士都对此次合作表示欢迎。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代表也表示支持合作。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供应链中的工作条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关注。世界各地的社会伙伴、跨国企业、工人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组织对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越来越敏感。《G20宣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地区论坛都对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三方宣言)将作为本次合作的指导性文件。"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
柯凯琳女士强调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三方宣言)将作为这一合作的指导性文件。该宣言是全球唯一的三方性工具,为企业提供指导原则,明确指出企业如何通过全球运营,为实现体面劳动作出贡献。宣言还强调政府在激励良好企业行为中的作用以及社会对话的关键意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表示,全球供应链是世界经济中组织投资、生产和贸易的普遍方式,为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当前,中国是海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国,大量中国企业分布于全球供应链的高、中、低端。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01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万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310亿美元,新设立企业35,652家。郝斌司长同时强调本次合作将根据中国国情和法律法规,收集、研究、介绍有关供应链中劳工问题的国际标准,确保遵守中国法律,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欧盟和INDITEX集团作为国际劳工组织-人社部(ILO-MOHRSS)本次合作的关键伙伴,共同推进劳工领域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多年来,欧盟致力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目前由欧盟资助的负责任的供应链项目也将为实现备忘录中的各项承诺作出重要贡献。同时,由INDITEX集团资助的推进棉花供应链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项目也将增进对该行业的理解,加强社会对话。

柯凯琳女士代表国际劳工组织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欧盟和INDITEX集团在这一重要的工作领域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