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国际劳工组织出版物包括专著、期刊、工作文件、项目报告、统计年鉴,以及录像和光盘。

2008

  1. 社会对话和工作场所合作: 概述

    2008年12月6日

    本文件是基于由曼谷国际劳工组织的高级劳工管理专家Robert Heron 先生 为工厂改进计划开发(FIP)的资料

  2. 游戏规则:国际劳工标准简介

    2008年11月30日

    本书旨在使非专业读者亦了解国际劳工标准,因而对于国际劳工标准进行了简介,讨论了其在今天全球化经济背景之下的重要性,以及其所包括的主题,和获得更多相关资源的方法。

  3. 2008/09年全球工资报告

    2008年11月25日

    本报告分析和阐述了国际劳工组织通过各国统计局、劳动部和其它机构得到的信息。此类报告是国际劳工组织能够帮助起成员国推动实现国家体面劳动目标的最佳方法。它可以提高国际劳工组织向起成员国提供有关工资政策技术援助能力,有助于加强劳动生产率、经济运行、物价与工资相互间的关联度。

  4.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8年11月 第76期

    2008年11月15日

    改善企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跨国企业宣言;我们在创业:从“改善工厂”到“改善工作”;不留死角:清理保洁合同。

  5. 绿色工作:事实和数据

    2008年9月1日

    绿色工作的理念已经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经济和社会的一个标志,其主旨是为当代人和子孙后代保护环境,并使所有人、所有国家在发展中平等受益。

  6.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争取公平全球化的社会正义宣言

    2008年8月15日

    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于2008年通过的该宣言,表达了劳工组织对在全球化时代其权责的当代认识。

  7. 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中国的问题与政策研究报告

    2008年5月1日

    本研究旨在讨论中国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时期,在协调工作和家庭责任方面,相关政策的变化及实施情况,目前仍存在的矛盾及主要原因,劳动者的需求和愿望,并此探讨改革与完善的政策建议。

  8. 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安全

    2008年4月24日

    与工作相关的事故和疾病给工人和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难以承受的人力和经济负担。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可以降低事故和疾病的发生,减少保险费用和赔偿,同时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有利于企业和国家经济健康发展。

  9.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8年4月 第75期

    2008年4月15日

    终结童工-千百万的呼声,同一个愿望;过于沉重的负担-矿业和采石业的童工;中国:迎接全球化的挑战,营造体面工作环境;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

  10. 产业价值链开发试点项目-宁夏试点活动案例

    2008年1月30日

    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产业价值链开发,帮助中小企业寻找产业价值链中的市场机会,并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来发展地方经济、创造就业。

2007

  1.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7年12月 第74期

    2007年12月15日

    绿色就业-面对“令人烦恼”的事实;话说天气-工会组织与气候变化;支持对话和体面劳动的坚定声音;聚焦工时。

  2. 残疾人享有体面劳动的权利

    2007年11月30日

    本书的编写是基于国际劳工组织始于2003年所作的一份工作报告,目的是有益于当时正在筹备起草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回顾一段时间以来残疾人“工作权利”的发展、迄今为止国际文书和国家立法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以及落实就业和工作机会政策的经验,可以说文本确实帮助了那些参与联合国《公约》编制工作的人员得以利用此前的成果。

  3. 关于体面劳动

    2007年6月1日

    体面劳动概念的提出是基于这样一个共识,即劳动是获得个人尊严、实现家庭稳定、促进社区平安、向人民宣扬民主政治、推动经济增长从而提供更多富有成效的就业岗位和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源泉。

  4.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7年4月 第73期

    2007年4月15日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报告-劳动世界中的歧视与不平等的新特点:危害隐秘与缺乏保障;工作中的平等-使之成为现实;2007年妇女全球化就业趋势;75年前:忆阿尔贝•托马斯。

  5.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7年3月 第72期

    2007年3月15日

    共同努力摆脱贫困-不要奇迹,只要体面劳动;点燃争取权利的火炬:“我们是不可缺少的”-菲律宾家政工如是说;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区域会议发起“亚洲体面劳动十年”;失业、不充分就业和工作中的贫困的增加对青年打击严重:新的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新技术、老问题:平衡零售部门的生产率收益与就业。

2006

  1.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6年12月 第71期

    2006年12月15日

    使人人享有体面劳动:联合国倡议全球共同努力以减少贫困为可持续发展促进体面劳动;体面劳动:一个全球性概念;体面劳动的缺失;关于体面劳动的见解;打破移民的神话。

  2. 反对歧视的国际行动-大事记

    2006年12月12日

    从1919年至2006年,国际劳工组织以及联合国在消除歧视方面采取的国际行动。

  3. 工作场所中的歧视:问与答

    2006年12月12日

    什么是歧视?为什么要在工作场所反对歧视?如何解释不同性别之间的薪酬差距?在何种情况下区别对待不构成歧视?如何消除歧视?

  4. 亚洲的工作歧视问题

    2006年12月12日

    亚太地区长久以来存在着传统形态的歧视,比如基于性别、种族的歧视。而且,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开放和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还不断促生者新的歧视类型。

  5. 体面劳动的哲学与精神展望

    2006年10月30日

    本书中,来自犹太教、基督教、穆斯林、印度教、佛教 儒教以及各种世俗传统的作家学者,共济一堂,彼此就国际劳工局定义的体面的“发言权/席位”问题,相互交流意见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