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国际劳工组织出版物包括专著、期刊、工作文件、项目报告、统计年鉴,以及录像和光盘。

2010

  1. 残障报道媒体指南

    2010年12月1日

    该指南旨在为媒体如何塑造正面的残疾人形象,以及如何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倡导一个对残疾人无歧视并且机会均等的环境提供可行性建议。

  2. 国际劳工组织操作规程:港口安全与卫生

    2010年11月1日

    此操作规程中业务方面的建议旨在为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几那些负责或参与港口管理、运作、维护和发展的所有人提供相关指导。希望此规程将有助于引起人们对世界各地港口安全卫生问题的重视,并将鼓励更多国家认可《1970年职业安全卫生(码头作业)公约》(152号公约)并实施起规定。

  3.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10年7月 第82期

    2010年7月15日

    本期要目: 家政工人的体面劳动-新的国际劳工标准;把家政工人纳入正规经济中-服务检验系统;看不见的链条:欧洲的劳动剥削和中国移民;推动国际劳工组织《海事劳工公约》的生效。

  4.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 第三卷

    2010年6月24日

    继1994年出版《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第一卷和第二卷,本卷收录了国际劳工组织1994年至2007年在国际劳工大会上所通过的公约和建议书。内容涵盖相关劳工和社会领域,包括矿山安全和卫生、家庭工作、海事和渔业部门等。

  5. 受 聘 之 路: 残疾求职者指南

    2010年5月25日

    如果,你有残疾而且你在找工作!那么恭喜你,翻开这本指南,你就已经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了帮助你,国际劳工组织的“残疾人工作在亚洲”项目改编了这本指南——《受聘之路:残疾求职者指南》。如果你希望在正规单位寻找拿工资或者取得报酬的工作,这本指南就是为你准备的。这意味着你应该是城镇居民。无论个人还是团体都可以使用这本指南,也包括残疾人组织。本书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作为培训班的一部分。针对这一主题的培训课程,残疾人组织、就业安置中介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团体也可使用另一本配套的培训手册——《受聘之路:组织残疾求职者培训班的培训师手册》。 虽然这本指南是为有残疾的成人准备的,但其中找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任何一个人都一样。非残疾人也能从中获益。这本指南可能帮你获得全职工作,或者在你上学时取得兼职工作。 残疾人不再被认为是需要特别保护和照顾的;他们被看作是普通的个人,也拥有包括获得培训和就业在内的权利。一些企业和雇主雇佣了残疾人,并且跟进他们的整体绩效、生产率以及安全记录,继而多次证明了——经过相应的准备和培训,残疾人可以成为劳动力群体中宝贵的一员。

  6. 加速反童工劳动的行动

    2010年5月17日

    我们当中任何人都不想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其中有两亿多儿童不得不以牺牲他们的和我们的前途为代价从事工作。2000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的第182号公约开始生效。六年以后,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制定了到2016年消除一切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的目标。由国际劳工局理事会于2006年11月批准的《全球行动计划》为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提供了战略框架。这项报告展示了由本组织及其伙伴在这方面努力中所取得的进展。

  7. 拥有体面劳动的复苏和增长

    2010年5月16日

    此为国际劳工组长总干事于2010年6月在第99届国际劳工大会上所做的的报告。该报告回顾了国际劳工组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提出了拥有体面劳动的复苏和增长的对策建议,为本次大会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8.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10年4月 第81期

    2010年4月15日

    变挑战为机遇-社会保障的作用;全球医疗保障-切实可行的目标;危机时期的失业保险;G20峰会:经济重振的核心是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9. 中国绿色就业研究

    2010年4月1日

    “中国绿色就业研究”课题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课题组承担完成。本研究主要研究中国绿色就业的现状和潜力,并以发电行业为案例开展了调研,旨在为我国向绿色就业转型提供政策建议。

  10. 中国低碳发展与绿色就业研究

    2010年4月1日

    本研究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课题组完成。本课题属于“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伙伴框架项目”的部分研究内容,旨在探讨中国实施低碳发展对于就业的潜在影响,为中国实现低碳发展和就业促进的双重政策目标提供研究支持。

2009

  1. 通过有效立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和促进就业

    2009年12月1日

    国际劳工组织(ILO)项目“通过有效立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和促进就业”在非洲东部和南部、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进一步推动审查和改革与残疾人有关的培训和就业法律与政策,以及这些法律和政策的有效实施。

  2. 反对强迫劳动 - 给雇主和企业的手册

    2009年11月30日

    这本给雇主和企业的手册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工具和指南,让企业及其内部机构能鉴别并防止强迫劳动。本手册是与国际雇主联合会密切合作的成果,并参考了不同地区的雇主和企业的建议。

  3.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9年11月 第80期

    2009年11月15日

    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领导人达成“全球就业协定”;2009年国际劳工大会:全球领导人支持ILO的“全球就业协定”;金融危机与汽车行业的未来:重新点燃发展的希望;危机时代的社会对话: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4. 中国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机构指南:立法、监管与实施

    2009年10月1日

    该指南结合中国国情,有关对外劳务合作经营的法律法规以及在该领域的实际工作需要,在国际劳工局《私营职业机构指南:立法、监管与实施》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改编而成。

  5.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9年8月 第79期

    2009年8月15日

    职业女性今昔对比:天壤之别;体面劳动的核心:性别平等;用教育代替童工;全球化、灵活保障性和金融危机;2009年全球就业趋势--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失业、穷苦劳工和不稳定就业;亚洲:应对金融危机时要首先考虑就业岗位、中小企业以及不稳定就业部门。

  6. 中国绿色工作

    2009年3月27日

    国际劳工组织支持中国政府及其社会伙伴共同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绿色工作倡议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中国挖掘绿色工作的潜能。这一项目还旨在帮助中国在面临气候 变化的同时实现劳动力市场的积极转型。

  7.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9年3月 第78期

    2009年3月15日

    国际劳工组织90周年庆:为社会正义而努力;数十年历程回顾:体面工作,一个更好的世界由此开始;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公平化下的社会正义宣言;国家层面的体面工作能力建设:都灵教学法。

2008

  1. 国际劳工组织掠影

    2008年12月20日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唯一的"三方"机构,它将政府、工人和雇主代表联合在一起,共同制定政策和计划。

  2.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08年12月 第77期

    2008年12月15日

    促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国际劳工组织的安全、健康和环境(安全工作)全球计划;动态的预防: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点燃希望之星--对于非正规经济中工人健康的社会保障。

  3. 中国体面劳动国别计划 2016-2020年

    2008年12月6日

    中国体面劳动国别计划2016-2020年符合国家优先发展及三方伙伴的工作重点,也体现了国际劳工组织的优先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