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Labour

“信息通信技术(ICT)工作的未来”项目综合报告

数字化是推动变革的主要动力。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信通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入我们经济的各个部门,最紧俏的技能也在不断变化,且需求量与日俱增。为更好了解其对劳动世界的影响,劳工组织的“信息通信技术工作的未来”项目在过去的两年半当中,深入研究了对熟练信通技术工人的需求预期,并制定了解决劳动力短缺的战略,包括加大对信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投资,以及对国际劳工移民的更妥善管理。

作为由三份报告构成的系列的最后一份,本报告依据在加拿大、中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开展的研究,总结了该项目的调查结果。三份报告中提出的调查结果,充实了劳工组织关于未来工作、技能培养和有效的全民终身学习的知识库,旨在支持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在推进数字经济体面工作方面的努力。
该项目响应《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百年宣言》(2019年)关于"推动所有工人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获得技能、能力和资质"的呼吁。此外,它为实现若干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微薄但意义重大的贡献,重点涉及"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的目标4、关于" .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的目标5以及关于" .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的目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