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国际劳工组织

提升中国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实现全民社会保障(二期)

本项目由欧盟资助,通过欧盟“邻国、发展与国际合作工具(NDICI) ”提供资金。

A woman worker in China. © Shutterstock

背景

中国与欧盟在社会保障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合作,通过加强中欧专家与机构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由欧盟资助的“提升中国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实现全民社会保障”项目(2019-2022)结合欧盟与国际劳工组织在社会保障领域的专业知识、经验和工具,为中国完善普遍、充分、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支持。在欧盟持续的资金支持下,项目于2023年2月进入二期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立了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的重点工作领域,包括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等五方面。
 
项目二期将继续通过政策对话、技术研究和讨论、培训、知识和经验分享(特别是欧盟经验),支持中国社会保障重点领域的工作。

目标

总体目标

支持中国推动社会保障政策改革,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符合国际标准。

在欧洲社会权利支柱及其行动计划(2021 年)和欧盟委员会关于全球体面劳动的通讯(2022 年)的指导下,加强中欧在就业、社会事务和包容性方面的对话与合作。

具体目标
 
  • 在国际劳工标准的指导下,支持中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关注全民社会保障。
  • 通过在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养老、平台从业人员等方面提供信息和交流机会,帮助中国了解相关国际经验,特别是欧盟方法和经验,支持中国社会保障改革进程。
  • 推动中国批准相关国际公约。

主要项目活动

  • 为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及其省级部门的精算人员提供能力建设培训
  • 与政府和社会伙伴协商并借鉴欧盟经验,提出关于提高中国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覆盖面、充足性和可持续性的建议
  • 针对社会保障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展开研究并提出建议
  • 关注影响社会保障未来的关键议题,通过研究总结国际经验,特别关注欧盟经验
  • 通过考察访问和国际会议促进中欧专家的交流
  • 开展关于国际劳工标准的知识分享活动,包括1952年《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第102号)及其他与社会保障相关的国际劳工标准

项目合作伙伴

人社部是项目执行的主要合作方,同时项目将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国企业联合会紧密合作。国内外学术机构将共同参与项目下的各项研究工作。

联系人

文安儒先生
项目经理
电子邮件:vicente@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