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与发展伙伴关系项目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项目旨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文化和发展伙伴框架项目为期三年,自2008年11月4日启动。项目通过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来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该项目由8个联合国驻华机构及他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实施。

2000年9月,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189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千年宣言》,与会各国承诺到2015年前努力实现制定的8个千年发展目标。

2006年,联合国和西班牙政府签署了一项重要的协议。西班牙政府将在未来的4年提供资金,通过联合国系统资助受援国家在选定的领域实现关键的千年发展目标和相关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项目旨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文化和发展伙伴框架”项目为期三年,自2008年11月4日启动。项目通过以权力为基础的方式开展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项目涉及到的千年发展目标:

目标:千年宣言:创造对发展有利的环境(人权,民主,良政)
目标1:消除极度贫困与饥饿
目标2:普及小学教育
目标3:促进性别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
目标4:减少婴幼儿死亡率
目标5:提高妇女卫生条件

然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与他们的传统文化和生存环境相矛盾。发展意味着珍贵的传统文化的遗失,以及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加速消亡。

为了解决“文化”与“发展”的矛盾和冲突,为中国提供世界先进的经验,项目主要通过创造性的方式,将各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化特色纳入到发展框架中,探索采用更为切实的方式,力图在发展过程中保持文化的特点和多样性,并将这一模式的成功经验归纳总结,为政策制定服务。为此,8个联合国机构紧密合作,开展项目活动。联合项目致力于将少数民族的传统特色文化融入到发展进程中,项目共设立了2个主要目标:

目标1:帮助中国政府制定政策,促进四个项目执行省份(地区)少数民族的发展(项目省份:云南,贵州,青海和西藏)。这一目标可以通过为政府机构和少数民族地区提供能力建设,以促进以权力和文化为基础的发展来得以实现。目标也致力于帮助该地区的少数民族在发展领域更好地使用他们的各项权力。

目标2:为项目实施省份的少数民族赋权,增强能力建设,促进其更好的管理和使用独特的文化资源,从而促进该地区以文化为基础的经济发展。

项目将致力于:

  • 提高对少数民族需求的认识,以及对少数民族经济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的认识;
  • 促进并为少数民族儿童提供素质教育,少数民族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也应纳入教育范畴;
  • 根据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制定并用双语颁布政策来保护少数民族妇女婴幼童的健康;
  • 促进少数民族就业;
  • 增强少数民族地区在保护利用其文化资源的能力;
  • 促进以文化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国际劳工组织的主要活动将涉及以下两个领域:

1、通过以文化为基础的经济赋权和反歧视培训,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体面劳动是消除贫困的最好方法,但是对于某些人群来说,由于歧视和较差的工作环境,导致他们无法获得体面工作。本联合项目将关注工作场所歧视问题,帮助少数民族获得体面工作,促进他们更大限度地融入社会经济。 围绕着这个问题,联合项目将开展一系列培训,以增强政府部门,少数民族社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对反歧视方面的正确意识。少数民族妇女的工作问题将被重点关注。研究人口拐卖问题的专家指出,少数民族妇女占其人口的大多数,是弱势群体,与少数民族男性相比,女性更易于被欺骗。

2、通过(i)提供企业培训和企业发展服务(ii)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促进少数民族手工艺行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以文化为基础的地方经济发展(LED)和谋生手段。与当地少数民族共同确认本土传统文化中存在哪些潜在的经济和生计发展机会。该机会着眼于以社区为基础的旅游文化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重点关注手工艺品制造。制定政策并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以文化为基础的经济活动,对包括少数民族社区在内的各利益相关主体进行技术和意识层面的培训。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邓宝山先生
项目协调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