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

SCORE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一个项目,在七个国家具体实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与UNIDO、CEC和地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工作场所最佳实践培训,来提高它们的竞争能力。

项目背景

中小企业占中国所有注册私营企业的 99%。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作为最庞大的雇主群体,雇用了大量的男性和女性劳动力,这对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至关重要。当前研究显示,企业组织创新、持续的工作场所学习、环保型生产、良好的劳资关系、安全的工作环境以及尊重劳动者的权益,都是提升中小企业生产力并推动体面劳动的重要途径。

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国际供应链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为了抓住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机遇,这些中小企业需要和大企业一样具备竞争力和生产力。尽管中国的中小 企业有意于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但他们发现自己面临着双重困境:他们很难符合政府财政支持的要求,也很少能从主要服务于大企业的商业发展服务部门获益。

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和解决问题的工具,帮助中小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商业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中。项目获得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总局和挪威发展合作署的联合资助。

项目实施合作方

基于在“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国际劳工组织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继续为中国主要制造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培训,同时通过支持本土商业发展咨询服务机构来培养培训师。

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项目实施伙伴在选择试点行业和商业发展咨询服务机构、以及将试点活动在国内推广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项目目标

中小企业通过更清洁、更富于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生产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提供可持续的体面就业。

项目战略及活动

项目将重点培养本土商业发展咨询服务机构的能力,使其能够为项目选定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五个核心模块的最佳实践培训。在培训师培训完成之后,项目将支持本土商业发展咨询服务机构在中小企业中进行初期培训,并监督培训的效果,确保实现最佳实践。在项目结束后,本土商业发展咨询服务机构将完全有能力通过商业途径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训。

项目综合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开发培训教材并开展企业培训,推动并复制国际最佳企业实践,通过定制的个性化现场咨询服务进行干预。培训包括五个核心模块:

  • 工作场所的合作 —— 在工作场所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信任与合作机制;
  • 质量管理 —— 将质量管理与客户和商业需求结合起来;
  • 生产力与清洁生产 —— 在竞争性的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 职业健康与安全 —— 在建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的同时不牺牲生产力;
  • 人力资源管理 —— 通过建立适当的战略和体系引导人力资源循环。

同时,项目还将继续与政府、工人组织和雇主组织进行建设性对话,提高三方合作伙伴在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认识与行动。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张绪彪先生
项目经理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