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中推进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工作

4月28日,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同在北京举办三方研讨会纪念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今年的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的主题是“工作中使用化学品的安全与健康”。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外职业安全与健康专家探讨了提高工作中使用化学品安全的战略,并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指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国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双下降,职业病防治取得积极进展。要进一步深化监管体制改革,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他表示,要继续强化深化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在国际标准制定、安全标准化推广等方面,合力推进中国安全标准化工作加快实现国际化,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职业安全健康事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回顾了一年前孟加拉萨瓦尔镇制衣厂厂房倒塌导致1,138名工人死亡的悲剧事件,呼吁政府、企业、工人和工会组织共同努力预防工伤事故的发生。他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推动在企业中实施安全标准化工作表示赞赏,并鼓励中国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促进职业安全与卫生框架的公约(187号)。他强调,在企业中推进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工作,需要重视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工人的参与,以确保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是自下而上的;二是要为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和非正规经济部门中的企业提供支持机制,帮助其逐渐提高职业安全与健康水平。

来自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有关行业协会、公司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南非、日本等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总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