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劳动

2021年: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

在过去十年中,童工劳动减少了38%,但仍有1.52亿儿童受到影响。疫情在全球蔓延使情况进一步恶化,但采取联合果断的行动可以扭转这一趋势。

新闻 | 2021年1月15日
© Jake Brewer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与8.7(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8.7)联盟全球伙伴关系合作,启动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鼓励采取立法和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童工。

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这一倡议在2019年联合国大会决议中获得一致通过,其主要目的之一是敦促各国政府采取必要行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目标8.7

目标8.7要求成员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强迫劳动,结束现代奴隶制和人口贩运,确保禁止和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包括招募和使用儿童兵,到2025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动。

1月21日将通过举办一场远程活动开启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凯拉什·萨蒂亚尔希和童工劳动幸存者及活动家阿马尔·拉尔等一系列相关方代表将参加启动活动。

在未来这一年中,一系列活动将提高人们对这一影响十分之一儿童的问题的认识。

本次联合行动鼓励区域、国家、组织等利益攸关方和个人确定他们将在2021年12月前采取的具体行动,帮助消除童工劳动现象。提交这些行动承诺的截止日期是3月30日。欢迎承诺方通过视频、访谈、博客和影响力故事,记录他们在这一年中的努力和进展。

在过去的20年中,有近1亿儿童摆脱了童工劳动,使童工人数从2000年的2.46亿下降到2016年的1.52亿。

社会中不应有童工的容身之地。它剥夺了儿童的未来,使家庭陷入贫困。"

盖·莱德,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然而,各区域的进展并不平衡。几乎一半的童工劳动发生在非洲(7200万名儿童),其次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6200万名);70%的童工从事农业工作,主要是自给自足和商业性的农业和畜牧业。这些儿童中几乎有一半在被认为对其健康和生命有害的职业或情况下工作。

疫情危机给这些本已脆弱的人口带来了更多的贫困,并可能使多年来在打击童工劳动方面取得的进展发生逆转。学校停课加剧了这一状况,数百万儿童为家庭收入而工作。疫情还使女性、男性和儿童更易受到剥削。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说:“社会中不应有童工的容身之地。它剥夺了儿童的未来,使家庭陷入贫困。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为各国政府提供了机会,通过采取具体行动彻底消除童工,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8.7。由于疫情有可能使多年来的进展发生逆转,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兑现承诺。”

国际年将为2022年在南非举行的第五届(消除)童工劳动全球会议奠定基础,届时,各方代表将分享经验,并作出更多承诺,争取到2025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动,到2030年消除强迫劳动、人口贩运和现代奴隶制。

国际劳工组织在过去100年的历史中一直致力于消除童工劳动。本组织通过的第一批公约中就包括关于工业最低年龄的公约。

国际劳工组织是8.7联盟的合作伙伴,该联盟是一个全球伙伴关系,旨在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世界各地消除强迫劳动、现代奴隶制、人口贩运和童工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