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正义

世界社会正义日

为纪念世界社会正义日,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发表声明,指出体面劳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关键,而社会正义本身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基础。

发言 | 2019年2月20日
今年联合国关于世界社会正义日的主题是:“想要获得和平与发展,就要为社会正义而努力”。国际劳工组织正是为了实现社会正义而建立:在其首个总部的奠基石上刻有“si vis pacem,cole justitiam”—— “如果你渴望和平,就匡扶正义”。一百年来,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在劳动世界促进社会正义。

技术进步创造了就业,开辟了机会,减轻了工作的辛苦程度,然而仍有数十亿人口在非正规经济中勉强生存。"


毫无疑问,经济和社会已取得大幅进步,然而进步的成果却没有得到均衡分配。很多人脱离了贫困,但是也有许多人面临返贫的危险。技术进步创造了就业,开辟了机会,减轻了工作的辛苦程度,然而仍有数十亿人口在非正规经济中勉强生存。许多社会因深刻的社会和经济分裂而伤痕累累,人口因战争和冲突四分五裂。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已建立的关系、规范和标准受到质疑,工作中的基本权利仍有待得到充分实现。

与1919年相比,今天仍然可以肯定的是持久和平与稳定仍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基础上。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公平、安全和有尊严的工作条件—即体面劳动—是关键。我们可以争取为妇女和男子,为他们的家庭、社区和社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国际劳工组织将继续倡导支持体面劳动的权利和标准,倡导促进体面劳动的政策,以及支持企业可以提供体面劳动的条件。"


国际劳工组织将继续倡导支持体面劳动的权利和标准,倡导促进体面劳动的政策,以及支持企业可以提供体面劳动的条件。国际劳工组织将促进社会对话,从而建立拥有共同未来的共同愿景,包括向环境可持续性公平过渡。

我们将继续为实现社会正义,体面劳动进而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