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科技的希望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致辞"2014年国际残疾人日"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4年12月3日
如今,全球有十亿多人或多或少都有残障。一个严峻的事实是,残障发生率在上升而不是在下降。但是科技在消除障碍、增加残障者在就业方面的选择和机会有巨大的希望。这也正是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可持续发展:科技的承诺”为何如此贴切事实。

信息进步和通讯技术(ICT)正以迅猛的速度前进发展,他们也在改变我们工作、生活和交往的方式。ICT使信息交换更快,任务成为自动化模式,数据连通性更强。现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进行实时工作,而不必为了工作而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ICT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简单。

但是对于残障者来说,科技带来的希望不仅仅是便利而已:它能够为残障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独立性和灵活性,使他们更加能够进入劳动市场,并促进劳动力市场的进步。

然而,说到使用这些进步的好处的时候,仍不能忽视的是,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内部不同的群体之间,都存在着“数字鸿沟”。残障者,尤其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的残障者,经常会被忽略,因为ICT的设计不是包容性模式,或者是因为有些人需要的辅助性设备不可使用或没有提供给他们。

我们必须要确保活跃的劳动力市场措施对残障者是包容的,并为他们量身定制。通过搭建桥梁来消弭残障男女面临的“数字鸿沟”,是确保残障者参与经济和社会的关键。这不仅仅是一个权利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因为将残障者排斥在市场经济之外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我们都知道包容是可能的。最近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障碍融合网络(GBDN)召开了一次会议,许多公司的好例子都被列举出来,与大家分享了残障员工如何有效地融入工作场所。信息技术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样的融合已经成为商业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做法。

残障问题同时必须是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以后的发展议程的准备过程中,体面工作成为一个焦点,包括为残障者提供体面的工作。这一点很重要,它提醒了我们,如果在2015年之后没有任何一个人被遗留,促进就业并为所有人提供体面工作的机会将变得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竭尽可能以支持这些努力。

我们已经更新了推进残障问题的承诺,新的残障者融合战略和行动计划将很快启动,目的是确保残障在我们促进平等的跨领域政策和宣传活动中是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国际劳工组织将在融合残障者方面率先垂范。我们于2013年率先在联合国系统中进行了员工融合残障者态度调查,该调查有助于我们逐渐成为残障者模范雇主。

我们将在未来与联合国系统、其他政府、民间组织一起,为残障者体面劳动做出技术承诺,致力于兑现为残障男女提供体面工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