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平等权利意味着所有人的进步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致辞“国际妇女节”

发言 | 北京,中国 | 2014年3月7日
值此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与中国人民共庆在劳动世界中促进妇女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长期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从法律、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推动女性在工作中获得平等机会和待遇。男女平等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

尽管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城乡收入性别差距不断扩大,在农村,女性收入仅有男性的56%,在城市,女性收入也只是男性收入的67.3%。女性就业集中在非正规部门,工作不稳定,且收入水平低 (例如95%的家政从业人员为女性,45%的女性就业人口从事农业)。在正规部门中,尽管有大量优秀的女性人才,和有能力的女性领导,但无论是政府或企业高层管理中的女性比例仍然相当低。女性的生育角色和家庭责任是制约她们在劳动力市场和工作中享有平等机会和待遇的关键因素。任何经济体要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提高经济质量、促进民生福祉,就必须发挥人才潜能,而不是基于性别。

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三方成员及其他伙伴携手,开发、执行一系列合作项目为促进工作中的性别平等、消除歧视创造有利环境。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反对歧视和促进平等的基本原则已融入在中国的法律中。 中国政府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依照国际劳工生育保护公约(第183号)的规定的产假标准,将产假延长至98天。 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在通过推进集体合同,加强对女职工的权益保护, 包括生育保护和反对工作场所性骚扰。中国企业家联合通过促进工作中的平等机会和待遇实施准则,为企业提供指导。

借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再次承诺加强合作,探索出更加有效、创新的措施以应对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