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

国际劳工组织和盖洛普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多数女性更愿意工作,而多数男性也同意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报告清楚地表明,关于性别平等的关切和实现更好的工作家庭平衡,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共鸣。

媒体通报 | 2017年3月8日
© Caia Image /科学图片图书馆
日内瓦/华盛顿(国际劳工组织新闻-盖洛普)-- 国际劳工组织-盖洛普咨询公司报告《迈向女性和工作的更好未来:女性与男性的声音》首次讲述了全球女性和男性关于女性与工作问题的态度和观念。结果来自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该调查在14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涉及几乎14.9万成年人。这代表了全球成年人口的99%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70%的女性和66%的男性更愿意女性从事有酬工作,两个数字分别都超过倾向于女性留在家里的百分比两倍之多。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和盖洛普联合报告,全世界的女性更愿意要么从事有酬工作(29%)1,要么边工作边照顾家人(41%)。只有27%的女性想要留在家里。

愿意从事有酬工作的这70%的女性尤其包括多数不在劳动力中的女性2。 重要的是,几乎世界上所有地区都是这样,包括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传统上就低的几个地区,例如阿拉伯国家和地区。

女性和男性的观点交汇

报告显示,在很多情况下男性观点与女性观点非常相似。

28%的男性希望他们家庭中的女性从事有酬工作,29%希望她们仅仅留在家里,而有38%倾向于她们能够两方面都做到。在全球层面,为雇主全职工作的女性(盖洛普定义为每周超过30个小时)更可能倾向于她们能够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教育水平较高的女性和男性也更可能倾向于女性既从事有酬工作又可以照顾家庭。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这个调查清楚表明全球多数女性和男性倾向于女性从事有酬工作。使女性保持并推进有酬就业,同时鼓励男性承担公平份额看护工作的家庭支持政策对于实现工作中的性别平等至关重要”。

除了调查人们关于女性与工作的倾向态度,受访者还被问及是否能够接受其家庭中的女性从事有酬工作。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认为有酬工作完全可以接受(83%),而男性稍微落后一些(77%)。

家庭对于形成这些态度发挥重要作用:在不能接受女性在家庭外工作的家庭中的女性中,约有三分之一愿意从事有酬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如果家庭中有不满15岁的儿童,成人们同意其家庭中女性在家庭外工作可以接受的可能性就会略低。

工作家庭平衡

但是,兼顾工作与照顾家庭为全球工作女性带来重大挑战。事实上,接受调查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中的男性和女性都提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是从事有酬工作的女性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例如不公平待遇、虐待、工作场所骚扰、缺乏高收入岗位以及收入不平等等问题也是世界不同地区出现的重大问题。

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提及属于工作场所“不公平待遇/歧视”范畴的原因的受访者(19%)与提及工作家庭平衡的受访者(18%)大约一样多。在北欧、南欧和西欧,更多人提及工作家庭平衡问题,但是平等收入也被视为一个重要挑战。

在北美,人们更有可能提及不公平收入(30%),随后是工作家庭平衡(16%)和不公平待遇/歧视(15%)。在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阿拉伯国家,“家庭成员不同意女性工作”是最常被提及的工作女性面临的五大障碍之一。

女性看到的工作女性面临的障碍随年龄变化。15-29岁年轻女性比更年长的女性更可能提及工作中的不公平待遇、虐待或骚扰。同时,30-44岁女性比其他年龄段女性更可能提及缺乏负担得起的照顾其子女和家人的服务。而且,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她们会更可能提及相对于男性的不公平收入问题。

女性收入与工作:日益平等?

在世界范围内,多数就业女性说她们的收入是其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30%)或主要来源(26%)。男性依然比女性更可能报告他们是主要的供养者:48%的就业男性说他们的收入是其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是,在教育水平较高的就业女性和男性中间,关于其收入对家庭收入贡献的差距较小。

从全球看,女性和男性关于女性就业机会的看法相似。报告发现,如果一位女性与一位男性有类似教育水平和经验,那么无论女性和男性,很可能说她有同样的机会在城市或居住地区找到一份好工作。全球来看,25%的女性和29%的男性说女性有更好机会找到好工作。但是,现有证据显示世界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差距。

但是,这些态度随地区变化,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随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劳动力参与水平变化。例如,北美在认为机会平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地区。该地区多数人(55%)说一位与男性有类似资格条件的女性有同样机会找到一份好工作。男性(60%)比女性(50%)更可能有这种感觉。

另一方面,北欧、西欧和南欧以及东欧地区在认为与男性有相似经验和教育程度的女性机会较差方面领先于其他地区。

在世界范围内,女性教育程度越高,她们认为与男性资格条件相似女性在就业市场有更好机会的可能性越低。但是,男性对于女性机会的观点随教育水平变化不大。

这份报告旨在帮助形成国际劳工组织未来在“工作中的女性百年倡议”背景下的行动,该倡议旨在争取在不断变化的劳工世界中,实现充分而持久的性别平等。

盖洛普咨询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克里夫顿说,“世界需要推进性别平等,同时赋权工作中的女性,这不仅仅对女性有利,而是让整个人类受益”。

---------------------------------------------------------------------------------------
1问题考虑到了女性的不同现实情况,基于年龄、婚姻状况、家庭中的子女、教育水平以及是否住在城市或农村。这些因素可能影响她们的偏好。“有酬工作”一词不是指带薪工作或来自自雇就业的收入,无论这些工作是在正规还是非正规经济中或她们是否有好的工作条件。

2不在劳动力中的受访者在过去七天内不处于就业状态,无论是为雇主工作还是为自己工作,目前不在寻找工作并且/或无法开始工作。受访者可能是全职学生、退休人员、残疾人或家庭主妇;但是,一些受访者不属于这些范围中的任何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