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零歧视日

工作场所零歧视,让人人都受益

零歧视不仅仅是保护艾滋病病人的合法权益,更是为那些有能力有资格的劳动者-无论他们是否感染艾滋病-开启一扇机会之窗,提高社会的医疗水平、教育质量以及促进其他行业发展。

媒体通报 | 2017年3月1日
天津一家职业培训中心的师生。
电话那头传来小王虚弱的声音,他刚因为被查出艾滋病感染而失去了成为老师的机会,向国际劳工组织资助的法律热线打来了电话,他不是你想象中的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硕士毕业生。当地教育局在得知他的体检结果之后就通知了他这个拒录决定。虽然凭借小王10年的教育经验,他是这个职位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他在笔试和面试之后总分位列第一。

“这次拒录摧毁了我成为老师的梦想,否定了我这么多年的努力。”这个36岁的年轻人求助法律热线,“对于这个拒录,我还能做什么吗?我究竟有没有机会成为老师?”

小王的案件并不是偶然事件。在中国,常有艾滋病感染者报告在就业权、就医权和其他权益受到损害。从2010年以来,受到媒体报道并影响力较大的就业歧视案件就有7起,但是没有一个最终胜诉。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9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据联合国艾滋病署估计,艾滋病感染者的失业率是全国失业率的三倍。

在中国,政府相关政策中仍有对艾滋病感染者以及艾滋病病人的歧视性条款。例如,中国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就规定艾滋病感染者为不合格,这意味着他们不能成为公务员,这显然与中国在2007年颁布的《就业促进法》中的相关规定相违背。由于《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具有示范效应,实际波及与影响上远远超出考录公务员群体,事业单位比如学校、医院等也沿用这一标准。私营部门的雇主也倾向于沿用这一政府所制定的体检标准,对于他们来说,就减少了重新制定体检标准的成本。对于雇主来说,这显然也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根据2016年人社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现行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中直接标明艾滋病或性病不合格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达17个。

“目前,想要成为公务员、教师、医生等都需要进行入职体检。如果感染艾滋病,无论他们的能力如何,都会被拒录。” 法律热线的公益律师如是说。

为积极应对艾滋病,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建议书》2010年 (第200号),建议书成为全球政策制定者、雇主和工人组织制定和实施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的指导性文件。《建议书》中指出,不应该在雇佣关系的任何阶段对确实或怀疑感染艾滋病的工人有任何歧视。应通过有效的手段来确保不歧视原则在工作场所中得以施行。确实或怀疑感染艾滋病不得成为终止雇佣关系的理由,或阻止录用或作为判断为不适宜劳动的医学基础。应当在工作场所采取措施,减少艾滋病的传播并降低其影响,通过确保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确保性别平等和对女性赋权;确保采取措施,预防和禁止工作场所暴力和骚扰;促进女性和男性积极参与应对艾滋病;促进所有劳动者的参与及赋权,而不论其性取向或者其是否属于脆弱群体;促进保护女性和男性性与生殖健康以及性与生殖的权利;确保个人信息的有效保密,包括医疗信息。

只有劳动者远离了由于确实或者怀疑感染艾滋病而带来的歧视,这些劳动者以及他们的家属就不会有被社会孤立的恐惧。国家层面以及工作场合中更便利可及的艾滋病教育、信息渠道、卫生措施、以及社会支持能够帮助他们过上健康和充实的生活,同时这也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有益。

在零歧视的路上

从一些角度来说,在消除艾滋病相关的羞辱和歧视的政策制定方面,中国确实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从2004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条例去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2004年修订)中加入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这一条款。

在2006年,中国政府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第111号公约);紧接着,在2007年公布了《就业促进法》,这些都表明了中国政府实现公平法制社会的决心。

近些年来,中国的省级政府也意识到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相应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在对教师入职体检标准的相关政策方面有所进展。例如,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对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修订时,向社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仍然保留2011年版中关于艾滋病不合格的规定。在采纳了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艾滋病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联合反馈意见后,2013年修订版果断删去自2007年以来沿袭5年之久的“不合格”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十八条规定。

一起向“零”前进

在刚刚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就将“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业的合法权益”列入防治战略中。达到零歧视,需要政府、雇主、劳动者和所有社会中的个体的一同努力。零歧视不仅仅是保护艾滋病病人的合法权益,更是为那些有能力有资格的劳动者开启一扇机会之窗,无论他们是否感染艾滋病,同时提高社会的医疗水平、教育质量以及促进其他行业发展。

“零歧视不只是在政策层面的一个抽象目标,而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通往零歧视需要我们不断地改变固有的心态与价值观,让每个个体对经济增长所做的努力都有回报,没有人因为与工作本身无关的理由而被排除在外。政策必须做一个榜样。”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这样说道。

小王在法律热线中获得了有效的法律支持和心理支持。法律热线所介绍的公益律师帮助他获得了人民币8万元的赔偿。但小王还是失去了他最擅长的工作——做一名老师,而学校也失去了最有能力的候选人,并由此不得不进行赔偿,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感谢法律热线帮我度过了困难时期。我希望零歧视的日子赶快到来,对我来说,那一天就是我可以告诉周围的人我感染了艾滋病就跟我得了感冒一样稀松平常。”最近在找到了私立学校的教职之后,小王这样告诉法律热线的工作人员。(国际劳工组织资助的艾博公益法律热线:+86 138107268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