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劳动力市场性别差距依然很大

最新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强调,全球妇女在寻找且维持一份体面工作期间一直面临着巨大挑战。

新闻发布 | 2016年3月8日
交互式地图: 全球劳动力性别差异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工作中的妇女:2016年趋势》,尽管一些地区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数以百万计的女性在追求劳工世界平等过程中失利。该报告为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中的妇女百年倡议”活动的一部分。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该报告显示了女性在寻找和维持体面工作中继续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们必须采取直接、有效和广泛的行动。不能再浪费时间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我们提供契机整合我们的努力,并出台一致的、相互支持的性别平等政策。”

工作中的妇女:2016年趋势》报告基于178个国家的数据,得出结论认为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不平等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中广泛持续存在。而且,报告显示,在过去二十年间,女性在教育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并没有转化为相应的工作地位的改善。

1995年至今,全球就业性别差距仅缩小了0.6个百分点,2015年女性就业人口比率为46%,而男性就业人口比率几乎达到72%。

2015年,全世界有5.86亿女性从事自营和家庭工作。 全球范围内,在家庭企业工作的女性比例大幅降低(在过去20年里下降17个百分点),而男性比例降幅较小(下降8.1个百分点),因此家庭工作领域的全球性别差距缩小至11个百分点。

虽然劳动力市场中52.1%的女性和51.2%的男性是领薪工人,但是这并不保证更高的就业质量。全球范围内,从事领薪就业的38%的女性和36%的男性未参加社会保险。女性比例在撒哈拉南部非洲达到63.2%,在南亚达到74.2%,在这两个地区,非正规就业是主要的就业形式。

该报告还提供了多达100个国家的有酬工时和无酬工时以及生育保护和养老金获得情况的新数据。

妇女工作时间更长

在有偿工作和无偿工作中,女性每天的工作时间都长于男性。无论是高收入还是较低收入国家中,女性从事的无偿家务劳动时间比男性至少多2.5倍。在发达经济体中,就业女性(自雇就业或领薪就业)需要8小时9分钟从事有偿和无偿劳动,而男性数据为7小时36分钟。在发展中经济体,女性花费9小时20分钟从事有偿和无偿工作,而男性则用8小时7分钟。不平衡的无酬劳动时间限制了女性从事有偿且正规的工作。因此,世界范围内,虽然女性占就业人数不足40%,但是她们中有57%的女性从事较短工时、非全日制工作。

此外,在调查涉及的100多个国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就业男性(35.5%)和超过四分之一的就业女性(25.7%)每周工时超过48小时。这也影响了女性与男性之间无偿家庭工作和护理工作的不平等的分配。

劳动力市场中女性面临的累积劣势在后期会产生重大影响。在养老金方面,女性覆盖面(法定覆盖和有效覆盖)低于男性,造成社会保护覆盖面整体性别差距。全球范围内,达到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的女性的比例比男性平均低10.6个百分点。在达到退休年龄(根据多数国家的国内法律为60-65岁或以上) 没有任何定期养老金的人员中,女性占65%。这意味着约2亿老年女性没有任何来自养老金或遗属抚恤金的定期收入,男性为1.15亿。

报告中其它关键内容

在过去二十年间,特别是在发达和新兴国家,由于偏向技能的技术工作增加了,不同职业间和相同职业内男女分布存在进一步隔离。在1995至2015年间,新兴经济体就业人数增长最快;无论技能水平的要求,男性就业水平的绝对变化是女性的两倍(分别为3.82亿和1.91亿),表明在使女性获得更多高质量岗位方面的进展正停滞不前。

在发达国家,女性每天平均花费4小时20分钟从事无偿护理工作,而男性则平均花费2小时16分钟。在发展中国家,女性每天花费4小时30分钟从事无偿护理工作,而男性则平均花费1小时20分钟。虽然这一性别差距依然很大,但是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下降,主要是由于女性在家务上花费的时间减少了,而不是因为在子女照料上花费的时间大幅减少。

在工资方面,该报告的结果肯定了先前国际劳工组织的估算,即全球范围内女性的平均收入依然为男性的77%。该报告指出这一工资差距不能单纯通过教育或年龄方面的差异来解释。这一差距与女性从事的工作和女性主导行业或职业要求的技能受到低估有关,还与歧视和需要女性中断职业或减少领薪工时以从事子女照料等额外的护理工作有关。虽然在降低工资性别差距方面取得了一点的进展,但是报告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完全弥合工资性别差距将需要70多年。

2030年实现平等

国际劳工组织为2016年国际妇女节设定的主题为“到2030年实现平等:未来就是现在”,反映了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要解决这些差距的紧迫性。 该议程中几乎所有目标都含有性别方面的内容 。

该报告也是对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中的妇女百年倡议”活动的重要贡献。在国际劳工组织将于2019年迎来其百岁之际,该倡议标志着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对性别平等的承诺,目的是确定创新行动,为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和反歧视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和多样性部门主管谢娜·奥尔尼女士(Ms Shauna Olney)表示,“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工作中的性别平等是保证让每个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并确保未来工作是为所有女人和男人提供体面的工作。”

联合国2030年议程代表着就性别平等的重要性及其对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达成的普遍共识。为女性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使全民获得社会保护、以及认可无偿和家庭工作价值、削减和重新分配无偿和家庭工作时间的制度系列措施,对于实施这一变革性议程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