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走入四川推进安全生产

新闻发布 | 2014年6月25日
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14年6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启动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工作是一项人权。预防工作场所中的事故、伤害和疾病保护了人们创造收入的能力,并为劳动者及其家庭提供了收入保障。健康的工作场所和稳定的收入对于企业的生产力和经济发展也有积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安全健康议题,并批准了三个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的公约,安全生产也被列入国家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但是面对众多中小企业,推进安全生产的工作依然严峻。中小企业主和管理者通常忽视事故或与工作相关的疾病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成本,面对职业安全健康问题通常采取被动应对而不是积极主动预防的态度。SCORE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易于应用的预防性工具,并通过培训师培训,培养本地培训机构为中小企业持续提供专业的、个性化企业发展服务。

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副主任柏然强调,国家安监总局重视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能力发展,致力于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总局监管四司副司长尚文启指出,中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中小企业量多面广,工序及工艺装备复杂,危险有害因素较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容易发生职业危害。因此,在机械制造行业开展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培训咨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他建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注重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
四川省煤监局副局长邢建国希望SCORE培训在德阳的试点活动产生示范效应,对德阳市和四川省安全生产工作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对企业培训和自我提升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国家安监总局国际司、监管四司、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四川省安监局、德阳市安监局、四川矿山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