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工作和护理岗位 - 面向体面的劳动世界未来(执行摘要)

护理工作,无论有薪还是无薪,对于体面的劳动世界未来至关重要。人口增长、社会老龄化、家庭变化、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次要地位和社会政策的缺陷, 要求政府、雇主、工会和个人采取紧急行动将护理工作组织起来。如果不加以充分解决,当前护理服务提供及其质量方面的赤字将造成严重和不可持续的全球护理危机,并加剧工作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

护理工作由两种重叠的活动组成:直接、个人的和亲属的护理活动,如喂养婴儿或照顾生病的伴侣;以及间接护理活动,如烹饪和清洁。无薪护理工作是指无薪护理人员提供的没有货币报酬的护理工作。无薪护理被视为工作,因此是劳动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有薪护理工作是由护理人员为获得报酬或利润而进行的,包括各种各样的个人服务工作者,如护士、教师、医生和个人护理人员。在家庭中提供直接和间接护理的家政工人也是护理人员的一部分。

全世界大部分护理工作都是由无薪护理人员承担的,其中大多数是来自社会弱势群体的妇女和女孩。无薪护理工作是决定女性是否从事和继续工作以及她们从事的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虽然护理工作可能会有所回报,但如果从事过多且工作量很大,就会阻碍无薪护理者获得经济机会和福祉,并减少了他们对人权的总体享受。

大多数有薪护理工作者是女性,她们往往是移民、在非正规经济中工作、工作条件差、报酬低。有薪护理工作仍将是未来重创造就业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对女性而言。护理工作的亲属性质限制了机器人和其他技术替代人类劳动的潜在可能性。

无薪护理工作的条件会影响无薪护理人员开始和继续从事有薪工作的方式,并会影响所有护理工作者的工作条件。这种“无薪护理工作-有薪工作-有薪护理工作循环”还影响了护理经济以外的有薪工作中的性别不平等,并对家庭内部的性别平等以及男女提供无薪照料工作的能力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