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确保关键工人享有体面劳动

疫情表明社会如何低估了关键工人的价值,以及为这些工人提供足够报酬和体面劳动条件的重要性。

新闻发布 | 2023年3月15日
2020 年 4 月,津巴布韦一家生产洗手液的洗涤剂制造公司的女工。 © KB Mpofu / 国际劳工组织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的新报告称,各国需要改善关键工人的工作条件和收入,以充分反映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及其在经济日常运作中的重要性。在疫情危机期间,关键工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2023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基本工作的价值》(英文)强调了经济和社会对关键工人的依赖程度,以及他们的价值被低估的情况。关键工人恶劣的工作条件加剧了雇员的流失和劳动力的短缺,危及基本服务的提供。报告称,改善工作条件并加大对食品系统、医疗保健和其他关键部门的投资,对于建立经济和社会抵御冲击的能力是必要的。

关键工人主要在八个主要的职业类别中,包括健康、食品系统、零售、安全、清洁和卫生、运输、手工、技术和文秘职业。

在有数据的90个国家中,关键工人占所有就业的52%,尽管在经济活动更加多样化的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较低(34%)。

在疫情危机期间,关键工人的死亡率总体上高于非关键工人。在不同类别的关键工人中,死亡率有所不同;例如,在有数据的国家,运输工人的死亡率高于卫生工作者。调查结果显示了职业安全与卫生(OSH)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在有集体代表性的正规工作场所工作带来更大保障。

较低的工资、较长的工作时间和其他工作条件赤字

在世界范围内,29%的关键工人为低收入(低收入的定义是指工资低于每小时工资中位数的三分之二)。 平均而言,关键工人的收入比其他雇员低26%,其中只有三分之二的差距是由教育和经验造成的。在食品系统中,低收入关键员工的比例尤其高,达到47%,在清洁和卫生领域,这一比例为31%。

这些部门雇用了很大比例的移民,在高收入国家尤为如此。

尽管存在很大的国家和部门差异,近三分之一的关键工人签的是临时合同。在食品行业,46%的人从事临时工作。在体力职业和清洁卫生行业,三分之一员工签的是临时合同。

清洁和保安工作通常是外包的,其他关键职业通常由派遣员工从事。仓储业的情况尤其如此,医疗健康业此类情况也越来越多。

在低收入国家,超过46%的关键雇员长时间工作。长时间工作在运输业更为普遍,全球近42%的运输业关键员工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世界各地有相当一部分关键工人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或工作时间短。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近60%的关键工人缺乏某种形式的社会保护。在低收入国家,社会保护微乎其微,只覆盖了17%的关键工人。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自营职业的关键工人情况更加暗淡,因为他们几乎完全没有社会保护。

确保体面劳动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洪博表示,“医疗工作者、超市收银员、快递员、邮政工人、海员、清洁工和其他供应食品和必需品的工人,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经常冒着巨大的个人风险,日复一日地工作。”“重视关键工人意味着确保他们获得足够的收入和良好的工作条件。体面劳动是所有工人的目标,但对关键工人来说尤其重要,无论形势好坏,他们都提供重要的必需品和服务。”

为确保在未来疫情或自然灾害等其他冲击期间基本服务的连续性,报告建议加大对关键部门有形基础设施、生产能力和人力资源的投资。投资不足,特别是对医疗卫生和粮食系统的投资不足,将导致体面劳动赤字,破坏社会正义和经济复原力。除其他建议外,报告还呼吁:
  • 通过政府、工人和雇主代表间的合作,确保职业安全与卫生体系覆盖所有经济活动部门和所有工人,规定明确的职责和权利。
  • 提高薪酬,以弥补关键工人被低估的价值,并缩小关键员工和非关键员工之间的工资差距,包括通过经谈判确定的或法定最低工资。
  • 通过监管,包括集体谈判,保证安全、可预测的工作时间。
  • 调整法律框架,使所有工人,无论其就业状况和合同安排,都能享受社会保护,特别是带薪病假。
  • 增加获得培训的机会,使关键工人能够有效和安全地开展工作。
报告提供了一个框架,作为社会对话进程的一部分,各国可以利用这个框架来确定其关键工人和基本服务在体面劳动和经济复原力方面的差距,并制定国家战略,通过加强政策和投资来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