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报告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没有关键社会保护的儿童人数不断增加

新报告警告称,多重危机将使更多儿童陷入贫困,迫切需要扩大社会保护。

新闻发布 | 2023年3月1日
© Prachatai
日内瓦/纽约,2023年3月1日——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无法获得社会保护的儿童人数正在逐年增加,他们面临贫困、饥饿和歧视的风险。

《十亿儿童的迫切需要:为儿童建立普遍社会保护》(英文)警告称,在2016至2020年间,又有5000万0-15岁的儿童未能享受关键的社会保护——特别是(以现金或税收抵免方式支付的)儿童福利,使全球15岁以下此类儿童的总数上升至14.6亿。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护司司长沙赫拉·拉扎维表示,“应加强努力确保对儿童普遍社会保护进行充分投资,理想的做法是通过普遍儿童福利始终对家庭提供支持,这是道德和理性的选择,也是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铺平道路的选择。”

该报告指出,2016至2020年间,世界上每个地区的儿童和家庭福利覆盖率都有所下降或停滞,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成到2030年实现大规模社会保护覆盖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覆盖率从约51%大幅下降到42%。在许多其他地区,覆盖率在低点停滞不前。自2016年以来,在中亚和南亚、东亚和东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西亚和北非,覆盖率分别在21%、14%、11%和28%左右。

如果不能提供充足的社会保护,儿童容易遭受贫困、疾病、失学和营养不良,并增加童婚和童工的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儿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可能性是成年人的两倍——极端贫困指的是每天靠不到1.9美元(购买力平价*)挣扎生存的人,大约有3.56亿儿童。还有10亿儿童生活在多维贫困中——意味着无法获得教育、医疗、住房、营养、卫生设施或水。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生活在多维贫困中的儿童增加了15%,逆转了此前在减少儿童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凸显出对社会保护的迫切需要。

此外,疫情突出表明社会保护是危机时期的关键应对措施。根据本报告,世界上几乎所有政府都迅速调整了现有计划或推出了新的社会保护计划,以支持儿童和家庭,但大多数政府没有进行永久性改革以防范未来的冲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和社会保护司司长纳塔利娅·温德·罗西表示,“随着家庭面临越来越多的经济困难、粮食不安全、冲突和与气候有关的灾害,普遍的儿童福利可以成为一条生命线。迫切需要加强、扩大和投资对儿童友好和可以应对冲击的社会保护体系。这对于保护儿童免受贫困和提高特别是最贫困家庭的韧性至关重要”。

报告强调,所有国家,无论其发展水平,都要做出选择:是采取投资加强社会保护体系的“快车道”战略,还是错过必要投资并让数百万儿童掉队的“慢车道”战略。

为了扭转这一不利趋势,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政策制定者采取果断措施,为所有儿童实现普遍社会保护,包括:
  • 投资于儿童福利,这为消除儿童贫困和确保儿童茁壮成长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
  • 通过国家社会保护体系提供全面的儿童福利,将家庭与重要的卫生和社会服务联系起来,例如免费或负担得起的高质量托儿服务。
  • 建立以权利为基础、促进性别平等、包容性和可以应对冲击的社会保护体系,以解决不平等问题,为女童和妇女、移民儿童和童工等带来更好的结果。
  • 通过调动国内资源和增加对儿童的预算分配,确保社会保护体系的可持续筹资。
  • 加强对父母和照护者的社会保护,确保他们能获得体面劳动和充分的保障,包括失业、疾病、生育、残疾和养老金。
*PPP指购买力平价。购买力平价是衡量不同国家特定商品价格的指标,用于比较各国的绝对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