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应急管理南南合作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参加“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首次协调人会议并发言

新闻发布 | 2023年2月15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2023年2月15日,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博士参加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首次协调人会议,并在发言中强调了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是中国应急管理部和一些“一带一路”国家在2019年发起的一个机制,目标是推动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助力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博士
李博士在会上说,2019冠状病毒疫情和全球各地的灾害使得各国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因此,各国在面临挑战时,需加强多边协作及在全球层面上的协调行动。他强调,“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有潜力成为一个重要的开放性论坛,促进国际危机应急准备和反应,切实提升各国人民福祉,并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建立有效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把职业安全与健康纳入国家应急规划,从而更好地提升社会和经济的韧性,这是各国在过去的疫情中学到的重要教训之一。这也是国际劳工组织把职业安全与健康纳入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的原因。职业安全与健康是国际劳工组织在中国的核心工作内容之一。国际劳工组织与应急管理部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并于2019年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安全生产南南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李博士鼓励中国在安全生产领域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加强南南合作,分享中国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