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第七版

国际劳工组织:在空前的劳动力市场危机后,预计将出现不确定和不平衡的复苏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最新分析表明,工作时间和收入受到了巨大的影响,除非采取以人为中心的复苏政策尽早改善,否则2021年的复苏前景将缓慢、不平衡且不确定。

新闻 | 2021年1月26日
© Fahad Abdullah Kaizer / 联合国妇女署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报告,2019年冠状病毒病疫情在2020年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之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初步复苏的迹象。

《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2019冠状病毒病与劳动世界 第七版》(英文)(《监测报告》)中发布的最新年度估算,证实了劳动力市场在2020年遭受巨大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球工作时间减少了8.8%(相对于2019年第四季度数据),相当于减少了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1 。这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工时多出约4倍。

这些损失的工作时间主要由就业者工作时间减少和“前所未有”的就业损失(达1.14亿人2 ) 造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就业损失中的71%(8100万人)是以经济不活跃的形式,而非失业的形式出现的,这意味着人们离开劳动力市场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疫情的限制无法工作,或者干脆停止寻找工作。如仅看失业率,则大大低估了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这些大规模的就业损失导致全球劳动收入下降8.3%(未包括支持措施),相当于3.7万亿美元或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

对各群体和行业的影响

疫情导致的劳动力市场破坏对女性的影响大于男性。在全球范围内,女性的就业损失为5%,而男性为3.9%。特别是,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退出劳动力市场,并在经济上变得不活跃。

青年劳动者也受到格外严重的影响,他们或者失去工作,退出劳动力队伍,或者推迟进入劳动力市场。青年(15-24岁)的失业率为8.7%,而成年人的失业率为3.7%。《监测报告》称,这“凸显出迷惘一代面临的切实风险”。

报告显示了不同经济、地区和劳动力市场部门受到的不均衡影响。报告强调了对“K型复苏”的担忧,即如不采取纠正措施,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和劳动者可能会在复苏中掉队,导致不平等现象加剧。

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就业率平均下降了20%以上,其次是零售业和制造业。相比之下,信息和通信、金融和保险业的就业人数在2020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有所增加。采矿业、采石业和公用事业的就业人数也略有增加。

展望未来

虽然目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2021年的最新预测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大多数国家将在下半年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

《监测报告》提出了三种复苏情景:基准、悲观和乐观。基准情景(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20年10月开始的预测),预计2021年全球工时将减少3%(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相当于90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

我们看到的复苏迹象是令人鼓舞的,与此同时也脆弱和高度不确定,我们必须记住,任何国家或群体都不能独自实现复苏。"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悲观情景是假设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工作时间将减少4.6%,而乐观情景则预测工时将减少1.3%。这将取决于疫情是否得到控制,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是否提振。

在所有情景中,美洲、欧洲和中亚的工时损失将是其他地区的两倍以上。

《监测报告》包括一系列关于复苏的政策建议:
  • 在2021年及以后,保持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并采取措施支持收入和促进投资。
  • 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女性、青年、低技能和低薪劳动者以及其他受到严重影响的群体。
  • 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国际支持——这些国家的财政资源较少,无法推出疫苗或促进经济和就业复苏。
  • 重点支持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同时在快速增长的行业创造就业机会。
  • 开展社会对话,实施复苏战略,创造更包容、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我们看到的复苏迹象是令人鼓舞的,与此同时也脆弱和高度不确定,我们必须记住,任何国家或群体都不能独自实现复苏。”

“我们正身处一个岔路口。一条道路通向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复苏,不平等和不稳定加剧,并可能出现更多危机。另一条道路侧重于以人为中心的复苏,更好地实现重建,重点关注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劳动者权利和社会对话。如果我们想实现持久、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复苏,这是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的道路。”

如需采访,请发邮件至:newsroom@ilo.org
----------------------------------------------------------
 1 - 假设每周工作48个小时  2 - 与2019年平均水平相比